首頁 / 雞之育兒 / 最會下蛋的土雞,每天一顆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最會下蛋的土雞,每天一顆蛋!
發文日:102/08/13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略稱畜試所)表示,該所已成功選育出高產蛋數的土雞品系,該最會下蛋的冠軍母雞,從第135 日齡時開始產蛋,到第280 日齡時,總共可產145 顆蛋,約每天可產1 顆蛋,為目前的新紀錄,可稱作是最會下蛋的土雞。畜試所可提供該選育技術給養雞業者,改善產蛋性能。

畜試所指出,台灣土雞肉質好但下蛋少是長久以來存在的產業問題。畜試所於民國74 年間分赴台南、台東、嘉義及台中等地進行土雞種原採集的工作,並於12 年後(民國86 年)分別純化地方種原成為畜試土雞品種。另於民國91 年開始應用基因選種科技,找出高產蛋數控制基因,並進行高產蛋母雞之選拔工作,終於本(100)年育出高產蛋土雞品系。

畜試所進一步表示,在尚未進行選種計畫的母雞族群,其開始產蛋(135 日齡)至280日齡的145 天中,每隻母雞平均產蛋數為78顆,高產蛋品系土雞族群計有160 隻母雞,其中10 隻最會下蛋者,幾乎每天一顆蛋;另有15 隻母雞產下130 顆以上的蛋,至整體雞群的平均產蛋數為117 顆,而選育前之母雞平均產蛋數為78 顆,高產蛋品系土雞較選育前品系,至280 日齡時平均多出39 顆蛋,產蛋數提升50%。

畜試所強調,藉由雞隻詳細的系譜紀錄及產蛋性能紀錄,再加上基因選種技術可選育出高產蛋性能的台灣土雞。因此,應用相同選育技術可協助民間種土雞場,改進其土雞族群產蛋性能,土種雞業者如對該項技術有興趣,歡迎逕洽該所遺傳育種組林德育副研究員(06)5911211 轉312 號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