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萵苣加值專區 / 營養效用 / 營養成分與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成分與利用
發文日:96/09/19

        萵苣營養價值極高,根據營養學分析,含有蛋白質1.2﹪、脂肪0.2﹪、醣類2.8﹪、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菸酸、鈣、磷、鐵、鉀、鎂、碘、矽、硫等,及有機酸、脢等。常吃萵苣可促進神經系統和肺組織細胞功能,增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作用,助長皮膚、毛髮、指甲發育,防止皮膚乾燥、牙縫出血或是毛髮脫落,促進其烏黑柔嫩,也可增加產婦乳汁分泌。另外,萵苣葉中含有一種味甘、微苦的白色乳狀汁液,稱為「萵亞片」,據現代醫學研究,具有鎮靜和安眠作用。


        近來研究發現,萵苣的莖葉中含有特殊物質,能夠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對於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統癌症有一定預防作用,當今日本人將其奉為抗癌蔬菜。美國康乃爾大學也曾發現,蕃茄中的二種物質是強力亞硝鹽阻斷劑,其它諸如鳳梨、青椒及胡蘿葡等等也不錯。亞硝鹽這種防腐兼增艷劑廣泛用於香腸、臘肉及熱狗等食物中,由於它衍生成「亞硝胺」就是一種致癌物質,可能造成胃腸癌,所以天然的亞硝鹽阻斷劑就是一種防癌食物。


        葉萵苣可炒食、生食,嫩莖萵苣亦可醃漬。皺葉萵苣由於葉片青翠美麗特殊,經常用它作為菜餚餐盤之裝飾,以增加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