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萵苣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外銷結球萵苣衛生安全把關大躍進~導入拖車平台vs輸送帶不落地採收作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外銷結球萵苣衛生安全把關大躍進~導入拖車平台vs輸送帶不落地採收作業
發文日:105/05/19
外銷結球萵苣衛生安全把關大躍進~導入拖車平台vs輸送帶不落地採收作業外銷結球萵苣衛生安全把關大躍進

導入拖車平台 vs. 輸送帶不落地採收作業

時間: 105 年 4 月 28 日

地點:雲林縣麥寮合作農場契作田及新湖合作農場契作田

  為強化外銷結球萵苣產業國際競爭力,輔導農民生產更衛生安全的生食蔬菜,本場及農糧署於 4 月 28 日,在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及新湖合作農產二大外銷結球萵苣生產團體之契作田,辦理「外銷結球萵苣不落地採收作業示範觀摩會」,分上下午兩時段進行應用「拖車平台作業型」及「輸送帶作業型」不落地採收示範,也藉此機會展現外銷結球萵苣生產團體用心與持續經營該產業的熱情。

  觀摩會由農糧署中區分署蘇宗振分署長、作物生產組方怡丹副組長及本場王仕賢場長共同主持,本場謝明憲站長說明外銷結球萵苣不落地採收作業特點,接下來為田間作業示範。第一場次由麥寮果菜合作社郭淑芬經理,介紹拖車平台不落地採收操作流程及人力配置;第二場次則由新湖合作農場陳清山理事主席,介紹輸送帶輔助不落地採收作業的重要功能展現,與人員作業效率提升程度。在第二場次示範觀摩會還沒開始前,大夥就拿著相機猛拍田間作業流程,因此王仕賢場長也順應大家需求,調整議程順序,充分滿足與會者的好奇心。

  王仕賢場長致詞時表示,臺南場與農糧署共同輔導外銷結球萵苣產業,已密切合作多年,為達成 「不落地採收」基本條件, 生產團體在十多年前已將萵苣 採收後直接裝進紙箱,完全不接觸地面,以避免污染發生。如今藉由輔助機具 「拖車平台」或「輸送帶」 的應用,引導萵苣產業朝向 「產品與包裝紙箱完全不落地採收作業」的目標,相信能在近年內達到落實應用。本次作業示範觀摩會仍是初步成果,未來仍需要從設備上調整作業平台,讓人員操作更符合人體工學;改進行進模式,讓機械運轉動線更流暢,也需要改善栽植條件增進整齊度,以利提昇採收作業效率,因此仍需要生產團體與相關單位一起持續共同努力。

  觀摩會眾所矚目的焦點均在輔助機具應用,在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契作田應用「拖車平台」作業示範,是以 170 匹馬力曳引機帶動拖車平台進行不落地採收作業,其特點是拖車平台之結構設計簡單、製作價格較親民,但受限於動力來源為曳引機,左右輪距固定,故侷限用於相同畦寬 ( 栽植行距 ) 或單種大面積栽培作物之採收,雖然曳引機價格偏高,但尚可應用於其它如田間整地作業,對目前已佔外銷結球萵苣總出口量約 60 %的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而言,頗為適用。

  第二場在新湖合作農場契作田是應用「輸送帶」的作業示範,陳清山理事主席特別強調,該輔助機具屬於多功能業母機。該機械結構設計雖較複雜,但主要仰賴油壓系統運作,故易於維修保養;此外左右輪距具可變動性,適用不同畦寬 ( 栽植行距 ) 蔬菜及低矮作物如鳳梨採收,雖然價格較不親民,但適用於多樣化蔬菜作物生產團體應用。

  根據本項活動簽到紀錄,在上午場計有 5 個公部門單位、 6 個生產團體及農民計 63 名人員參與。下午場計有 4 個公部門單位、 6 個生產團體 (28 名 ) 及農民計 48 名人員參與。外銷結球萵苣各生產團體均有派員參加,顯示均相當重視本次觀摩會。且因本活動相關訊息經臉書轉傳後,也有其他縣市及遠至高雄市鳥松區農友專程前來參與,甚至有農友表示臺灣結球萵苣大田生產技術幾乎已與歐美萵苣產區並駕齊驅。

  觀摩會的高潮為 意見交流及綜合討論 ,生產團體如庄西合作農場及農友均提供不少重要建議,包括:目前二種機具「拖車平台」或「輸送帶」在行進時的迴轉半徑偏大;示範用輔助機具以鋼材為主要材質,造成操作笨重,未來應在可接受的成本考量下,改用輕量化材質建置;個體農戶及返鄉青農也迫切需要相關機具,應導入縮小版採收輔助機具,減少人力負擔。觀摩會最後陳清山主席感謝各單位輔導,並分享十多年的經營經驗與心得,也期望夏季農閒期儘速進行機具修改,並完成微電影拍攝,提供對外貿易宣傳用。

(文 / 圖 謝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