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萵苣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2015年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冠軍出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冠軍出爐
發文日:104/11/24
2015年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冠軍出爐 2015 年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冠軍出爐

時間: 104 年 11 月 13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為了讓外銷結球萵苣農民有更優良及耐熱品種選擇,增進外銷蔬菜產業國際競爭力,並且獎勵種苗公司對結球萵苣新品種研發,促進種苗產業發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臺灣種苗改進協會於104年11月13日在本場義竹工作站試驗農場舉辦「2015年結球萵苣品種比賽」。本次活動計有農糧署、3個農委會所屬試驗研究場所、8家有種苗業者及外銷結球萵苣生產團體與貿易商各3家等41名代表參與。比賽經過專家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審後,由長生種子有限公司的「長生50號」品種勝出,奪得本年度全國結球萵苣冠軍頭銜。

  今年結球萵苣品種比賽計有稼穡種子有限公司等6家種苗業者共 14個品種參賽,於11月13日進行葉球外觀及食味評比,由種苗協會邀請5位學者及專家進行審查,委員包含臺灣大學園藝系羅筱鳳教授、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許涵鈞助理研究員、威爾斯食品有限公司陳立洋董事長、新湖農場陳清山理事主席及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郭進展理事主席。評分項目包括種子發芽率10%、整齊度10%、田間存活率15%、外觀15%、抗病性15%、產量20%及食用品質等15%,最後選出優勝品種3個。

  王仕賢場長表示,此次結球萵苣參賽品種都是各種苗業者的菁英品種(系),種植初期不僅歷經杜鵑颱風侵襲時之耐淹水試煉,結球期也受到秋季高溫考驗,再經過田間性狀、葉球食味品評等階段的審查,要在 14個品種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最後評審結果,冠軍由長生種子有限公司的「長生50號」品種獲得,其葉球呈圓形,平均球重 627公克,中心柱與球縱徑比值為51.2%,葉球無生理障礙,質地柔軟,口感佳,獲得評審一致的青睞。第2名由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EX-8380」品種獲得,第3名則由崧寶種苗有限公司「包心萵苣3號」品種獲得,得獎的參賽單位於「2015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19屆種苗節活動」中公開接受表揚。

  本次比賽成績揭曉後,臺灣種苗改進協會施辰東理事長,再次特別感謝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重視種苗產業發展,並強調此次比賽結果不是種苗公司彼此競爭成績,而是讓種苗業者能相互觀摩與共同學習,以增強臺灣種苗產業進步的力量與速度。最後由此項比賽擔任評審委員之一的新湖農場陳清山理事主席代表外銷結球萵苣產業發表感言,他感謝政府與種苗業深入幫助外銷結球萵苣生產團體,藉由品種比賽,提供農民最實際需求,更期望臺灣種苗協會能多加辦理外銷蔬菜生產所需之品種比賽,以期加速提升外銷蔬菜產業國際競爭力。

(文 / 圖 謝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