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萵苣活動區 / 活動預告 / 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農業科技大展~作物健康管理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農業科技大展~作物健康管理區
發文日:101/05/18
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農業科技大展~作物健康管理區日期:99年12月25日至100年1月23日

地點: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農業科技大展作物健康管理區

  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農業科技大展領航未來展區於2010年12月25日至2011年1月23日開展,本場參與作物健康管理區,此展區集結各試驗改良場所之構思,塑造「吃自自然,吃出健康」的蔬菜農場,不僅具有科學教育意義,內容更具生活化。

  未來的科技發展固然重要,但人類終究還是需要吃飯,所以未來的農業不僅強調高科技的栽培技術,同時也注重農產品的安全生產和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而『健康農業』為農委會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三大主軸之一,核心目標就是在建構農產品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建構無毒的農業島,以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

  本展區強調作物與環境的共榮,是基於植物預防醫學的理念,由環境健康來創造作物健康,同時確保生態環境永續。展示3個主題包括:蔬菜健康管理農場、有機水稻農場及生態池等。

蔬菜健康管理農場

  蔬菜健康管理農場栽種彩色甜椒、球莖甘藍、高麗菜、結球萵苣及菠菜等5種主作物,採行間作、合理施肥、節約灌溉、田間病蟲害監測及氣象動態管理,配合蔥、萬壽菊、薄荷、羅勒、香茅等忌避作物,及黏紙、誘殺器等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達成作物健康管理目標。

有機水稻農場

  有機水稻田為選擇對病蟲害抗性強及兼具稻米品質之優良品種,以友善環境及永續經營理念生產有機稻米。田間管理作業採用水田中耕機防除雜草,調整插秧密度以降低稻熱病與紋枯病的發生,利用稻鴨栽培模式防除福壽螺及害蟲。

生態池

  生態池是以人為營造方式,利用生物性的代謝分解與攝食作用等,交互輔助將有機汙染物自汙水中分解移除,得以淨化水資源。灌溉水經由滴灌系統灌溉作物,滲出的液體經由生態池水生植物淨化後,循環再利用,使人類與自然環境達到和諧共生

  參觀民眾對這些健康的植株驚嘆不已,爭相拍照留念;紛紛表示「這是真的嗎!」、「球莖甘藍好大喔!」、「結球萵苣好好吃樣」、「好像我家的菜園」、「我要拍照置於的網頁告訴網友這是我的開心農場」……。

  概念農場展示的蔬菜食用部位採收後即可生食,已達無毒農業的理想境界,確保農產品安全與環境和諧、永續之目標。台灣地處亞熱帶,海洋型氣候變大,作物健康管理難度高,目前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的研究人員第一階段已開始著手建立28餘項作物的『健康管理』整合方法,未來將陸續推展供農友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