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萵苣園丁手冊 / 簡介 / 萵苣概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萵苣概述
發文日:98/10/14
萵苣概述
萵苣(Lactuca sativa L.)屬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華南、台灣、日本,俗稱“劍菜”、“鵝仔菜”、“媚仔菜”。萵苣品種大致上可分為葉萵苣及嫩莖萵苣;而葉萵苣則包含不結球萵苣和結球萵苣兩大類。嫩莖萵苣主要以中、南部於秋、冬季節栽培,葉萵苣則一年四季皆可生產,結球萵苣則為秋冬冷涼季或夏季高冷地栽培。

萵苣根系為主根不明顯之鬚根系,雖深可達100公分以上,但主根系淺約20至30公分,不過一般嫩莖萵苣之主根略較其它類型萵苣明顯;根系較不耐酸性,否則生長停止,色澤變褐。萵苣莖部在營養生長期時為端縮莖,葉片簇生其上,但花芽分化後,環境適當時,花莖抽長,植株變高大,可達1公尺以上,嫩莖萵苣之嫩莖部分由胚軸及花莖部分肥大的結果。葉部因品種不同顏色差異極大,有淺綠、深綠及紫紅色。萵苣種子為白色、褐色及黑色等,成熟時頂端具傘狀冠毛,藉風力進行傳播,種子具休眠性,約30至90天,鮮播發芽不易,宜浸種後低溫處理三天再進行播種的動作。

一般而言,萵苣類屬冷涼蔬菜,喜好冷涼乾燥之氣候,忌高溫多濕,尤其包被型結球萵苣對高溫多濕最為敏感。葉萵苣發芽適溫為15~20℃,2日之內可發芽;最低發芽溫度在4℃以上,高溫在25 ℃以上時發芽率變差,即為熱休眠現象,需特殊處理促進發芽,如GA3處理浸種冷藏處理。生育適溫不結球萵苣為18 ~ 21℃,結球萵苣為10 ~ 18℃,超過28 ℃時結球不佳,若遇30℃以上高溫則易產生分化花芽、抽苔等現象。嫩莖萵苣種子發芽適溫與葉萵苣相同,但超過27 ℃會有高溫休眠現象,苗期適溫在12 ~ 20 ℃,可耐5 ~ 6 ℃低溫及輕霜,但成株耐寒力較弱。生育適溫在16 ~ 20℃之間,日夜溫差大時莖部較粗且貯藏物質較多,高溫長日下促進花芽分化而抽苔。

萵苣對光強度要求不高,但光週期對花芽分化與開花有密切關連,長日有利分化,日長14小時以上才能開花,短日延遲開花,但嫩莖萵苣較不敏感,於秋冬季仍可分化抽苔。光質部分則以紅光可促進萵苣種子發芽,遠紅光則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