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A觀葉話題 / 觀葉小花題~觀葉植物扦插繁殖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觀葉小花題~觀葉植物扦插繁殖要領!
發文日:98/04/09
一、場所選擇:扦插用的容器(或插床)設置在通風良好+避風吹+遮蔭之地點。 二、插床設備:專業苗圃插床通常設在網室內,並有噴霧、噴水、電熱、排熱風扇設備。 三、簡易插床:一般趣味栽培者,則會購買具排水孔的花盆器或自製打孔的保麗龍箱、塑膠箱等。底層舖上排水良好的粗粒石子→再填入介質(如細砂或真珠石)。扦插後再用塑膠袋、玻璃或塑膠板覆蓋保濕。 四、環境:溫度20-25℃、空氣濕度以70-80%、光度以3000-5000Lux為佳。 五、扦插深度:為插穗的2/5 或 具有節之材料則最少有一段節接觸到介質。 六、發根:可在市面購買或自製,可促進發根;若為避免腐爛,可等切口微乾或在切口沾殺菌劑 (如稀釋成低濃度的酒精、漂白水)。 <部份內容參考自 薛聰賢 台灣花卉實用圖鑑 第5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