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整地及定植 / 整地及定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地及定植
發文日:96/09/19
1.園地做畦
園地宜全面耕犁,清除雜草雜物。排水不良田地宜做成40~60公分高畦或土堆,以利排水。瘠粘或粘重土壤則須挖30×40公分的植穴,混拌堆肥

2.定植距離
行距2.5公尺,株距2.0公尺,每公頃2,000株,按三角形或正方形方式栽植。

3.每穴栽植株數
一般每穴栽一株,若種子來源不可靠,為防有雄株出現,或只想栽兩性株以提高品質,每穴須栽2~3株時,採用直線式栽植較三角形式發育較良好。

4.栽植方法
先挖穴至適當深寬,將塑膠袋放入穴內,用手小心撕開並除去塑膠袋,填平穴土後,再澆水。栽植不可太深,以免基部腐爛。雨季栽植,穴面稍稍高於畦面以利排水。雨季和冬季栽植,宜用24×20公分的塑膠袋在幼苗周圍,以防蝸牛食害和寒害

5.倒株栽植
倒株栽培甚具抗風效果,並可抑制植株生長,降低結果部位,以便採收。方法是:定植時使主莖與地面成45°斜栽,摘除與地面接觸的葉片。此法因幼莖很快彎向上,效果不佳,最好定植時直立,當株高30~40公分時,在根一側挖起土壤,將植株揠倒再輕輕將土壤填埋,效果更佳,但會使開花節果延遲;若逄雨季易生疫病和根腐病,壽命減短。所以雨季和排水不良地不宜採用此法,而改用拉倒固定法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