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氣候土宜 / 氣候土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氣候土宜
發文日:96/09/19
木瓜幹高葉大,葉柄細長,根是肉質,組織柔弱,對天然災害抵抗力弱,所以栽培園地選擇是否得當,是栽培成敗的重要關鍵。選擇木瓜園須注意下列條件:

1.高溫無霜
木瓜生育最適溫是25℃~30℃,日平均溫最低在16℃以上時,生育、結實、產量、品質才能正常,若下霜,即受凍害死亡。臺灣中南部海拔500公尺以上,不適作經濟栽培。

2.排水良好
木瓜根部浸水24~48小時即腐爛,須選雨後無積水田地,平時宜做高畦和排水溝,積水處隨時疏通,以防根部腐爛。

3.灌溉方便
木瓜根淺,不耐乾旱,為使連續不斷結果,增加產量,提高品質,延長壽命,旱季應經常灌溉,保持園地濕潤,砂質地每週灌水一次,壤土田地每2~3週灌水一次,所以須選水源便利處。

4.肥沃壤土
須選質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pH6.0~6.5,通氣良好的砂質壤土或礫質砂壤土。

5.南向避風
為使日照充足並減少風害、寒害,宜選南、東南或西南向,坡度在20°以下,且避風的緩坡地栽培。

6.忌連作
木瓜不宜連作,否則發育不良,病蟲害嚴重,樹齡縮短。老株廢耕後須隔3年才可再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