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鮪魚的種類 / 鮪魚的習性 / 長鰭鮪及黑鮪的生活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長鰭鮪及黑鮪的生活史
發文日:96/12/21

長鰭鮪及黑鮪的生活史

1. 長鰭鮪的生活史

       長鰭鮪廣泛地分布於大洋的溫帶至亞熱帶海域,但幾乎不棲息於熱帶海域中。分布的界限,達及北緯40°,然而在美國沿岸,其分布範圍甚至到達北緯50°。從其形態學及遺傳學的研究,分布於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的長鰭鮪,各個形成獨立的系群。長鰭鮪的產卵水域,乃以緯度20°南北太平洋亞熱帶海域為中心、在北半球則偏於東經170°以西的海域。卵可顯示鮪類共同的特徵,分離浮性卵,直徑1mm左右,持有直徑0.25mm左右大小的油球。體重23~24kg長鰭鮪的卵巢,卵數大約200萬粒左右,產卵次數不明,產卵為夏季,北半球以6月~7月為期盛產期。年齡與體長的關係,壽命10年左右。長鰭鮪的年齡與體長的關係,年齡 1-7之體長(cm)為28-98。幼魚在亞熱帶海域棲息一年後,生長至30cm以上的未成熟魚,即越過亞熱帶收斂線而北上,進入溫帶海域。長鰭鮪的未成熟魚期,棲息於黑潮~北太平洋洋流域,進行大規模的太平洋橫斷洄游,主要分布於美國海域。爾後魚群的主要游向,乃從美國海域向西洄游至日本海域。年幼群,再度洄游到美國海域,其傾向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成熟後(6歲以上),則群集於菲律賓海域,為產卵預備群,然後越過亞熱帶收斂線南下,而進入產卵域。其洄游動態,為Otsu和Uchida的迴游模式。長鰭鮪於鮪類中,乃最富典型的黑潮系魚類,異於黑鮪、黃鰭鮪,並不棲息對馬暖流系的東海及日本海中。

2. 黑鮪的生活史

       黑鮪的主要分布海域,從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亞熱帶海域至溫帶海域,和地中海。在北太平洋的產卵域,侷限於台灣~琉球群島的東側,20°~30°N,135°E以西的海域。此海域僅分布著稚魚、幼魚和產卵群,產卵期為5~6月。一到夏天,體長成長到20cm左右,出現於日本的太平洋沿岸。滿一歲時,大部分的魚群,離開日本近海,橫斷太平洋向美國海域移動,一歲半至三歲半之間,分佈於美國沿岸海域。然後再度向西橫斷太平洋,而至日本近海,出現於東北海區沿岸,四歲魚後,從初夏到暮秋,反覆地北上南下洄游。此時的分布海域,為黑潮系暖水團和親潮第一分流的潮境,以及津輕暖流和親潮第一分流的潮境域。成魚時,則向產卵場移動。體重200kg的大型黑鮪,抱卵數達一千萬粒以上。年齡與體長的關係,年齡1-7之體長(cm)43-190。至於壽命,則尚未明確,不過從最大體長300cm、體重500kg加以推測,則其壽命可高達十數年。

3. 長鰭鮪和黑鮪的共同特徵

(1) 產卵域侷限於亞熱帶域。
(2) 依發育階段及生活年週期的相異,棲息域的不同,相當明確,成魚(產卵期)、幼魚棲息於亞熱帶水域,而未成熟魚(索餌期的成魚),則分佈於溫帶域。
(3) 未成熟魚進行東西方向的大洄游,系群構造單純。

參考 徐氏基金會鄭利榮-海洋漁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