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鮪魚的種類 / 鮪魚的習性 / 大目鮪與黃鰭鮪的生活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目鮪與黃鰭鮪的生活史
發文日:96/12/21

大目鮪與黃鰭鮪的生活史

1. 大目鮪的生活史:

       大目鮪的分布海域,相當廣,從太平洋的45°N至40°S,分佈於溫帶、亞熱帶及熱帶水域。分布的中心,為赤道水域項東西伸展,愈向東方,則密度越高。再者在北太平洋,以30°N為中心,東西方向的北太平洋流域,形成中、小型群的高密度大目鮪,於冬季密度群偏東側。此為赤道水域主群的一部份,北上的索餌群。在南太平洋的20°~30°S,90°~80°W之間,於冬季,棲息著同一性質的高密度大目鮪。大目鮪的年齡和體長之間的關係,年齡1-10之體長(公分)為44-188。理論的最大體長,為215cm,但實際的最大體長,為190cm左右。抱卵數200~600萬粒,魚體越大抱卵數越多。產卵發生時間,需要25~30小時。產卵水域為上述的赤道水域,從未成魚至成魚的大小體長範圍的大目鮪,棲息於此海域。越向東側,大型魚的比例,與魚群的密度越高,同時成熟度越高。120°W以東的水域,全體魚群的]70%,進行著產卵。產卵域的水溫,在26℃以上,產卵盛期,在北半球為2~5月,而南半球為1~3月。大目鮪的棲息水深,相當深,因此食性亦反應棲息水層的特徵,深海性魚類的攝食率,相當高。

2. 黃鰭鮪的生活史

       分佈於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黃鰭鮪,乃屬同類,不棲息於地中海。分佈亦遍及南北半球,橫跨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分佈的中心,為熱帶海域。太平洋的黃鰭鮪,於西側形成南北廣範圍的高密度,達及菲律賓周邊及澳洲近海。在120°W以東的赤道水域的密度低,另依分佈的中心,在東部太平洋的美國中部及南美北部的沿岸水域。在西部~中部太平洋的高密度域,越向東側,大型魚的比例越多,又分佈的重心,偏於南緯。赤道中西部海域的黃鰭鮪,和中南美沿岸海域的黃鰭鮪,屬於不同的系群。後者的魚體小,多數的體長在120cm以下。前者的系群,越偏東側,成熟度越高,因此產卵量亦越多。1尾的抱卵數200~800萬粒。年齡和體長的關係,通常體長在100cm以上,則為成魚。黃鰭鮪的年齡與體長的關係,年齡1-5之體長(cm)為54-154。黃鰭鮪的棲息水深,較大目鮪淺。又小型魚,喜好群集於島嶼和接近陸地的水域,從棲息水層的反應來看,黃鰭鮪的食物,以浮游姓甲殼類、極表層魚類的比率為高。

3. 大目鮪和黃鰭鮪的共同特徵

(1) 產卵海域橫越赤道地方的東西測水域,範圍相當廣闊。
(2) 發育階段和生活年週期的棲息水域,並不分離,各種發育階段的棲息水域混在一起。
(3) 生涯的移動、迴游的水域受限,系統群構造複雜。

參考致謝 徐氏基金會鄭利榮-海洋漁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