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藥害 / 如何避免農藥藥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避免農藥藥害
發文日:106/08/04

想避免農藥藥害,只要掌握四個要點就可以了喔!


一、掌握環境因子
  溫度會影響農藥在植體內作用的情形,高溫通常會促進吸收和反應的程度,而低溫使植物對藥劑比較敏感。
  水的酸鹼度、電導度和離子含量,會影響藥液中農藥主成份物化性質的表現,形成不可溶之鹽類沉澱,影響植物的吸收與傳導。
  土壤質地會影響土壤施用型農藥的土壤殘效時間,若土壤有殘留藥劑可能會影響後作的生長。
  風速會影響小粒子藥液飄散的距離、引用被藥劑污染的灌溉水,都可能引起鄰田發生藥害。因此施藥應避開極端氣候,注意稀釋用水水質、土壤中藥劑殘效情形、風速和灌溉水是否被污染。
二、了解作物狀態
  植物的花跟果實,在幼苗期和生殖生長初期(如開花、幼果、水稻的幼穗分化期)對農藥特別敏感,在避免在這些時期用藥。
三、依循登記方法
  使用合格的登記藥劑並配合正確施用方法是不會引起作物藥害的,如果使用非登記用藥、改變施藥方法或提高用藥濃度的話,則有發生藥害的風險。
四、確認噴藥方式
  噴藥方式很重要。藥液的流量、施藥的壓力、噴嘴的樣式、噴桿的高度及行走的速度,都會影響噴灑在植株上的藥液量,操作不當也可能造成藥害。
  噴藥時使用的桶子跟管線要徹底清洗,以免因污染而有藥害。
  農藥混合使用時如果沒有混合均勻,會讓一部份田區植物沾附高量農藥而有藥害。如果農藥混合後有了沉澱或變成膠狀也容易發生藥害,所以混藥前要了解藥劑的性質。

  本所設有公害/藥害資料庫查詢系統,亦可多加利用:
  http://ogserv.tactri.gov.tw/damage/





未依推薦方法使用生長調節劑引起梨果發生果實異常之藥害現象(左:正常、右:藥害造成果肉呈現水浸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