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枯草桿菌的應用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枯草桿菌的應用介紹
發文日:105/10/24

枯草桿菌的應用介紹枯草桿菌不僅可以直接噴灑植物葉片來保護葉部病害,例如菜豆銹病,亦可施用於土壤或做種子拌種處理以預防土壤病害,其對多種作物的生長,尤其是根部的發育,有極為明顯的促進作用,還可做為蔬果採收後防止腐敗的抗真菌劑。例如,芒果是臺灣的四大旗鑑農產品之ㄧ,成熟芒果表皮有黑斑,稍微再放兩天,黑斑愈來愈大,這就是芒果最容易罹患的炭疽病。炭疽病菌在田間本來就有,甚至會隨風飄散,因此當芒果成長時,炭疽病隨時都在潛伏感染,芒果愈成熟,發病機會愈大。筆者的研究團隊,從土壤環境中分離出剋治炭疽病等真菌的芽孢桿菌,試驗結果發現,採收下來的芒果,用稀釋100到200倍的芽孢桿菌發酵液浸泡5分鐘,觀察 14 天,可發現無病斑芒果處理後,可延緩病斑出現約 5-7 天;罹病度較低的果實,也可延緩病斑擴展速度,降低幅度最好可到百分之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