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枯草桿菌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枯草桿菌簡介
發文日:105/10/24

枯草桿菌簡介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為Ferdinand Cohn於1872年所命名,Bacillus在拉丁文中是短桿狀的意思,而subtilis在拉丁文中是細長的意思。枯草桿菌為芽孢桿菌屬,是一種需氧性、產芽孢的桿菌,屬於革蘭氏陽性菌。通常為長鏈狀,具周生鞭毛且能夠運動,會形成內生孢子,枯草桿菌普遍存在於土壤及植物體表,在食品、飼料添加物、酵素、種子保護劑等生技產業發展應用已有多年,為一般認定屬於安全性之有益微生物種類。由於枯草桿菌會與病原菌競爭根系中的養分,進而成為優勢菌種,降低病原菌的危害,加上可以產生內生孢子,在逆境下易於存活,且在產孢過程中,可產生對多種病原菌具有抑制作用之抗生物質 (antibiotic substance),因而在植物病害防治應用性之開發,多年來備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