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木黴菌簡介與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木黴菌簡介與應用
發文日:105/10/10

木黴菌簡介與應用木黴菌屬(Trichoderma)為一普遍存在於植物殘株與土壤中的腐生性真菌,部分木黴菌可生產多種酵素應用於酒精、紡織、造紙、飼料等工業與其他相關產業,其中之纖維分解酵素(cellulases)及幾丁質分解酵素(chitinases)在環保及農業上亦有特殊之用途。堆肥製作過程中添加此菌,可以促進有機物之分解,縮短堆肥腐熟時程,且堆肥化過程中臭味也明顯降低。施用含木黴菌之堆肥除有促進作物生長之作用外,對多種作物病害亦具防治效果。

木黴菌可用來防治病害或抑制病原的主要機制,包含產生細胞壁分解酵素、產生抗生素、營養競爭、超寄生及誘導植物產生抗性等幾大類。一株木黴菌可能具上述單一或多項之抑菌機制,且不同菌種(株)具不同生物、生化特性與環境適應力,施用後之病害防治效果因而有所差異。篩選優良菌株投入適當環境,方可確保之預期之作用。目前台灣已有核可登記之木黴菌,為台灣本土篩選之菌株「綠木黴菌 R42」,商品名稱為「根益旺」,劑型為其他粉劑,可用來防治蔬菜苗立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