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蘇力菌施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蘇力菌施用
發文日:105/10/10
.蘇力菌製劑之選用和調配:
依防治之標的害蟲來選擇適當的菌種製劑,進行防治,才能對症下藥。至於使用之濃度則因產品之力價和防治對象種類,甚至氣候因素而有差異。譬如在溫度較低時進行害蟲防治時,施用劑量應酌量增加,因在低溫時,害蟲在活動減少,取食量減少,取食有效成分量亦降低之故。又,蘇力菌可依一般農藥配製的方法,以中性之水混拌,添加適當的展著劑,避免有沈澱、起泡之現象的發生。而且從稀釋到使用,一般不要超過1-2 小時,以防殺蟲結晶受到破壞和分解,同時芽孢吸水發芽形成營養體,若環境不適,亦容易死亡。蘇力菌製劑可與微生物製劑如白殭菌和昆蟲病毒製劑混用外,與化學農藥混用亦可增加殺蟲效果。譬如第滅寧與蘇力菌在噴藥槽混合後,用以防治具有抗藥性之小菜蛾,報告顯示防治效果良好,甘藍菜品質提高。
2.製劑之採購與保存:
選購時要注意其出廠日期和有效期限,存放於陰涼乾燥的倉庫中,注意防潮和高溫,避免陽光直射,以防被雜菌污染引起發酵變質或結晶蛋白質降解變性。
3.施用方法和時機:
要瞭解害蟲之感受期(幼蟲)空間和時間分布模式,才能掌握時機對症下藥。如蔬菜害蟲小菜蛾幼蟲,在 2齡時多在葉背為害,取食葉肉和下表皮,若施藥時能將蘇力菌製劑充分地噴灑到葉面和葉背,則效果更好。由於蘇力菌會受到雨水、紫外線和溫度等非生物因子之影響。施用時儘量選在陰天或施藥後為陰天,或晴天之黃昏時進行,防治效果更佳。避免在下雨時施用或添加黏著劑,是解決雨水沖刷的辦法。施用之溫度則以20-30℃為宜。應針對初齡幼蟲(因感受性較強)進行防治,能得到較高的害蟲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