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簡介-1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簡介-1
發文日:105/09/30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簡介-1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是不是枯草桿菌的一種? 最近臺灣已有廠商進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的產品開發,但仍有不少研發人員認為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就是枯草桿菌,事實並不然。液化澱粉芽孢桿菌,1943年由日本學者Fukomoto發現,此菌種可產生大量的α-amylase及protease。在一開始時,由於此菌種外觀及表現特徵和枯草桿菌極為相似,因此當時暫將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列為枯草桿菌的亞種之一。但在1967年Welker與Compbell利用DNA雜交方法發現枯草桿菌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之gene相似度只有14.7~15.4%之間,枯草桿菌的DNA guanine-plus-cytosine成份(G+C%)是41.5~43.5%,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的G+C%是43.5~44.9%,由此可以判斷枯草桿菌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是為不同的品種。除了分子基因上的證明枯草桿菌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不同,另外在其它如枯草桿菌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所產生的α-amylase特性上也有相當大的差異。1986年,在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書中,將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分類為一獨立菌株,Priest在1987年正式發表在期刊上,至此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才真正被定義出來。目前利用API tests與gyr B基因定序也可將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枯草桿菌、地衣芽孢桿菌及短小芽孢桿菌等四株表現型接近的菌種鑑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