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微生物農藥 / 昆蟲病毒的簡介及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昆蟲病毒的簡介及應用
發文日:105/09/30

昆蟲病毒的簡介及應用病毒是一種介於生物與非生物間之物體,構造極為簡單,一群能夠引起昆蟲生病死亡的病毒叫做昆蟲病毒,應用到農業上可以做為微生物殺蟲劑,常見有:1.核多角體病毒(Nuclear polyhedrosis virus, NPV)、2.顆粒病病毒(Granulosis virus, GV)及3.細胞質多角體病病毒(Cytoplasmic polyhedrosis virus, CPV)等三大類。其中以核多角體病毒在蟲害防治上較為常見,因其寄主範圍狹窄,專一性高,只會在少數的昆蟲(主要是鱗翅目)體內生長繁殖,不會造成人類和植物的傷害,故被應用來作為微生物殺蟲劑,對人畜及非標的生物安全性高、無環境汙染及殘留量之顧慮,經開發調製成微生物殺蟲劑後,可利用噴濕化學農藥之器械來防治害蟲,使用上極為方便,處理後之作物更可立即採收。另外,昆蟲病毒具傳播能力,在適合環境條件下,可在田間引發流行病,甚至只要施用一次即可長期抑制害蟲發生危害,被認為是最安全有效之微生物殺蟲劑。目前台灣已有核可登記之病毒殺蟲劑,為2009年核准進口之「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商品名稱為「奇招」,劑型為水懸劑,因為核多角體病毒之高專一性,故此產品儘針對甜菜夜蛾具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