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藥劑介紹 / 農藥製劑的開發 / 農藥製劑的開發(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藥製劑的開發(上)
發文日:105/10/18
農藥製劑的開發(上)
 
  隨著農藥相關法規及管理措施的強化以及環保與健康意識的提升,安全高效且環保的植物保護製劑漸漸成為用藥之趨勢。因此利用安全配方篩選與創新之技術,開發改良安全又兼顧效果的植物保護製劑成為農藥領域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早期設備缺乏時,液體劑型多以有機溶劑直接調配的「乳劑(EC)」為最常使用,固體劑型則是直接混合及研磨成粉狀(如:粉劑(DP)、可濕性粉劑(WP)或水溶性粉劑(SP))之傳統劑型。粉狀劑型使用時容易有粉塵飛散,危害呼吸系統,因此逐漸趨向粒狀化或水基化,減少使用時的粉塵飄散危害。例如本所將傳統80%可濕性粉劑(WP)改良成相同含量之80%水分散性粒劑(WG) ,經由擠壓造粒出顆粒較大的製劑成品,不但取用方便,更可減少粉塵的危害,這類劑型成功的關鍵就在顆粒是否能迅速濕潤並崩解分散成均勻之懸浮液。        
可濕性粉劑(圖左)雨水分散性粒劑(圖右)


 水分散性粒劑(WG)顆粒可迅速濕潤崩散開來(圖左),比傳統可濕性粉劑(WP)製劑(圖右)更快速分散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