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物防治資材介紹 / 天敵應用 / 生物天敵在安全農業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物天敵在安全農業之應用
發文日:105/09/30


  利用生物天敵防治害蟲也稱為生物防治,其原理主要利用害蟲在自然環境中之剋星-天敵,依據其習性大致分為:捕食性天敵如瓢蟲(圖例一)、草蛉(圖例二)、小黑花椿象、捕植蟎等與寄生性天敵(如蚜小蜂、赤圓卵寄生蜂、小繭蜂等寄生蜂、寄生蠅及白疆菌、綠疆菌、黑疆菌、蘇力菌或芽孢桿菌等致病性之微生物天敵),生物防治由於好發於無化學農藥施用之農業環境,在自然情況下產生「以蟲制蟲」之現象,因此亦稱自然防治。
  農業環境如能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量與次數,且多利用生物天敵防治有害生物於安全農業體系中,其中原因可歸納以下幾點:一、消費者對於食安要求愈來愈高,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在量與次數的限制會有更多嚴格的規範出爐。二、生物天敵的利用之先決條件之一,就是要使用對它無毒或低毒之化學農藥,因此化學農藥的專一選擇性將是未來搭配生物防治能否成功之要因之一。三、依據天敵生物之習性建立其在田間之延續性,必要時再以人工釋放的方式補充其數量之不足,未來對於天敵生物在自然環境之復育如能仿照螢火蟲復育的模式,則未來國內化學農藥的需求自然會降低,無須刻意推行化學農藥減量的計畫,就水到渠成。

 

六條瓢蟲捕食蚜蟲 基徵草蛉幼蟲補食棉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