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草害防治 / 雜草防治方法(人力、機械及物理性防治)2-3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雜草防治方法(人力、機械及物理性防治)2-3
發文日:105/09/30
雜草防治方法(人力、機械及物理性防治)2-35.火燒及熱處理
  原始之農耕普遍利用火燒,來清除地面上之雜草及林木。現在有些國家在人造林之管理上,定期以火燒來除掉接近地面之雜木,除可減少這些植物對樹木之競爭外,也可避免在林下累集過多之易燃物造成森林火災。
  火燒可殺死地面已發生之雜草,但對土中之種子及未萌芽之雜草無效果。除了使用特殊設計可定向噴火之器具外,不適合在已種植作物之田間使用。台灣常見之田間燃燒稻稈,可防止殘樁再生,及殺死陸續長出之幼草,但有造成污染之負面結果。
  栽培介質中所含之雜草繁殖體,可用高溫蒸熱處理殺除,此種處理之效果完全,但成本高且需有產生蒸氣之特殊設備,較適於高經濟作物之設施栽培使用。透明塑膠布所覆被之土壤或介質,在強光下會升溫至雜草死亡之程度,因受成本高、時間及空間之特別需求、及防治效果不完全等因素影響,這種利用日光熱能除草之方法還不普遍。
6.覆蓋
  田面覆蓋植體殘株、農林產品加工廢棄物、合成布膜等,因為遮光、土溫升高、殘株釋出剋他化合物、形成物理性障礙等作用防治雜草。在台灣稻稈是最常被利用之植物性覆蓋材料,經常可見於水田後作之蔬菜瓜果栽培。以往經驗顯示,每公頃覆蓋5 至10 公噸之鮮稻稈,可以達到良好之雜草防治效果,如使用量不足,很多雜草穿過殘稈長出,覆蓋材料反而構成其他雜草防治操作之障礙。
  強度高之不織布及塑膠布,可以阻礙大多數雜草發生,其中以黑色不透光者之防草效果最佳,常用於草莓及瓜果等高價作物之栽培。大田區使用合成覆蓋材料,其廢料處裡是較麻煩之問題。水田雜草防治,也有利用水面覆蓋浮水植物滿江紅(azolla)及稻殼,但目前仍不具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