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蟲害防治 / 害蟲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害蟲防治
發文日:102/09/09
蟲害防治
 
害蟲為害特徴
昆蟲之所以為害蟲,除直接騷擾及傳播病媒為害人類的蝨、蚤、蚊、蠅類等衛生昆蟲外,直接取食人類栽植的作物,造成經濟損失的昆蟲,便被定義為害蟲。蟲為害農作物的方式可分為直接及間接二類。
 
一、直接為害:昆蟲利用口器取食或產卵管將卵產在植物組織內所造成的傷害,稱為直接為害。
  1. 口器取食為害:昆蟲的口器依其結構及取食方式可分為五種型式咀嚼式、刺吸式、舐吮式、曲管式及咀吸式,其中僅咀嚼式及刺吸式二類口器之昆蟲會造成作物直接的傷害。
    • 咀嚼式:用於咀嚼固體食物,如蝗蟲、金龜子、蝶蛾類幼蟲、黃條葉蚤等。其為害部位呈啃食狀,葉片被食後呈穿孔狀,嚴重時,僅剩葉脈。
 
紋白蝶幼蟲為害痕 黃條葉蚤為害痕
 
  • 刺吸式:可分為二種型式
    • 具口針鞘:口器呈長針狀,有4-6根,依蟲種而異,其直接將口針穿刺於植物的維管束組織內吸食汁液。如葉蟬、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椿象等。不是昆蟲的蟎類如葉蟎、茶細蟎、根蟎也是屬於刺吸式口器的為害。由於吸食植物組織汁液,破壞葉綠體組織,受害部位呈現白斑狀的為害特徵,受害嚴重則枯萎、變形。可傳播植物病原菌的害蟲多屬此類口器者。
    • 無口針鞘:僅薊馬類的口器屬之。此種口器雖為針狀,但與刺吸式口器結構不同,其口器不能直接刺入植物組織內,吸食汁液。此種口器的結構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的口針不具有吸取汁液的開口,僅作為銼碎植物表皮之用,第二部分具有開口,可吸取經第一部分口針戳破後所流出的汁液。由於是利用口器戳破植物表皮,受害部位容易出現疤痕狀,受害初期也呈現白色斑點狀,中後期則呈現褐色疤痕。然而,此類口器也具刺吸功能,現已歸類至刺吸式口器。此類口器也可傳播植物病毒。
 
 
二點小綠葉蟬為害痕 葉蟎為害痕 側多食跗線蟎
 
 
 

甜椒葉片

甜椒果實

茄子葉片

文旦柚果實

青葱

釋迦果實
 
 
  1. 產卵管戳刺植物或果實表皮:潛葉蛾、果實蠅、潛蠅、天牛等昆蟲會將卵產在植物表皮內或樹幹內,孵化幼蟲則在表皮內鑽孔挖道地取食危害,在葉片上形成不規則的圖形,受害果實則腐爛、在樹幹內者,樹勢生長衰弱,最後植物枯死、造成收成減少等不利的後果。
 
 
 

潛蠅雌蟲產卵管穿刺痕

潛蠅幼蟲在葉肉組織內取食為害

潛葉蛾幼蟲在葉肉組織內取食為害

蟲癭

果實蠅雌蟲正產卵中

果實蠅產卵為害
 
 
二、間接為害:因分泌物或攜帶植物病原菌造成植物生病者。如蚜蟲、木蝨、粉蝨、介殼蟲等昆蟲分泌的蜜露中含有糖份,造成發霉狀的煤煙病;傳播植物病原者例如蚜蟲傳播木瓜輪點毒素病、柑桔木蝨傳播柑桔黃龍病、南黃薊馬傳播西瓜銀斑病毒、甜瓜黃斑病毒、粉蝨傳播番茄捲葉病毒、南瓜捲葉病毒、瓜類褪綠黃化病毒等,此類間接造成的傷害,稱為間接傷害。
 
 
 
 
 
 
 
 
 
 
 

粉蝨傳播病毒病害

南瓜捲葉病毒病

瓜類褪綠黃化病毒病
 
 

南黃薊馬傳播病毒病害

西瓜銀斑病毒病

番茄斑點萎凋病
 
害蟲管理的策略
害蟲防治策略是為了除去或減緩已存在或具潛在危險的害蟲所制定的防治計畫,該策略內涵包括害蟲族群與作物的生命系統,亦即減少害蟲族群存在的狀態,以提升作物生產量。希望藉由管理的方式來維持農業生態系的適度穩定,以減少農藥的使用,亦即以生態學的原理為基礎,以經濟利益為目標,以融洽方式協調搭配合適當的防治技術於一農業生態系中,抑制或調節主要害蟲族群於一經濟容許的限度之下,目的在減少害蟲族群的存活率,而非趕盡殺絕。
害蟲防治技術
  1. 農業防治:即是運用農事上各種耕種操作技術,造成不適於害蟲猖獗發生的環境,以減少害蟲族群豐量的方法。例如:田間衛生、耕作操作、輪作間作混植、改變種植時間、施肥、除草、修枝去葉等。
  2. 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是指利用對害蟲有影響的物理因子、人工及機械等防治的方法。例如:高溫處理、火燒、灌水或淹水、手捕、網捕、燈光誘捕、陷阱誘集法、黏附法、保護包裝(如套袋、網室栽培)等。

網室

套袋

套袋

溫網室

PE銀黑色塑膠布

懸掛黃色及藍色黏紙
 
  1. 化學殺蟲劑:利用殺蟲劑來達到降低害蟲族群密度的方法。選用前應注意下列幾項(1) 選擇適當殺蟲劑:劑型與種類,(2) 決定適當藥劑用量,(3) 防治處理時機與噴施必要的次數,(4) 輪替用藥,避免抗藥蟲體的產生。
  2. 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是利用生物活體或其代謝產物來控制害蟲族群的密度。廣義的生物防治包括捕食性及寄生性天敵、病原微生物(病毒、細菌、真菌、原生動物等)、線蟲等,狹義是指利用捕食性或寄生性天敵防治害蟲的方法。目前生物防治多以狹義定義之。

草蛉捕食蚜蟲

瓢蟲捕食蚜蟲
 
  1. 費洛蒙及誘引劑之應用:性費洛蒙為害蟲防治上最普遍使用的一種,如甘藷蟻象、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性費洛蒙。性誘引劑是利用合成的化合物來引誘不同性別的害蟲,例如甲基丁香油為雄性東方果實蠅的性誘引劑,克蠅則為瓜實蠅雄蟲性誘引劑。蛋白質水解物可誘引害蟲趨前取食,將這類化合物與殺蟲劑調配成毒餌如賜諾殺濃餌劑。
 

斜紋夜蟲性費洛蒙誘引

甲基丁香油誘引劑誘引東方果實蠅

水稻瘤野螟性費洛蒙誘引

克蠅香誘引劑誘引瓜實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