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病害防治 / 害物整合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害物整合管理
發文日:106/08/17
物整合管理 

  害物整合管理(IPM,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的主要目標為改善田區完全依賴農藥的防治方法,在「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下,以有效管理代替趕盡殺絕,亦即在維護生態平衡的前提下,抱持包容的態度,藉由技術、病蟲害防治資材整合,有效管理害物;在維持或降低害物族群的同時,於不影響生產者經濟效益前提下,產生較大的附加價值,建立對人類健康與環境友善的多元化的田間管理策略。
  IPM採用之措施與順序為「預防、監測、決策及防治」。
 
  「預防」主要為改善環境,避免害物侵入、傳播,可採用之方法包括:加強栽培管理(如整耕作期間與排灌水措施等)、建立作物輪作系統、引進抗病品種、進行種子消毒、應用本土性天敵、去除受害植物組織、幼苗期施用化學藥劑防除、性費洛蒙應用等;藉由「監測」可判斷害物是否已造成經濟損失,必要時進行控制,此時須活用害物發生、生態等資訊,監測害物於田間之發生狀況,做為決策之依據;「決策」乃依據田間害物發生狀況與經濟危害水準,擬定必要之防除措施;最後階段為「防除」,應用多種之防除方法,包括生物防治(天敵等)、物理防治(如黏板等)、與化學防治(農藥)等,以降低害物危害所造成之損失。
  IPM可視為經濟效益較高、且產品較安全之作物管理策略。其六大優點為:
一、增加消費者信心
二、降低植物保護資材用量,增加收益
三、降低害物危害,產量與品質固定
四、應用及保護天敵
五、降低藥劑抗藥性
六、為後代保存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