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病害防治 / 田區合理施藥方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田區合理施藥方法
發文日:106/08/17

田區合理施藥方法
 

  在田區施藥時,若可遵循"預防為主,多種方法"的精神,盡可能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次數和用量,對於減輕環境壓力、提升農產品的品質都會有更好的幫助。合理的施藥方法可簡略歸納為下列數點:
一、正確診斷、對症用藥
二、精確配製農藥
三、掌握最佳施藥時機
四、應用最佳使用方法
五、把握最精確之施藥量
六、藥劑適當輪流使用
七、慎選施藥器械並妥善校準
八、排除田區環境因子對藥效之影響


     

  施藥後同時要進行效益評估與成本評估,以了解用藥成本是否與獲利相符。
  施藥過程中影響藥效的因子包括土壤因素、氣候因素、抗藥性、稀釋用水與作物生長勢,均可左右藥效之揮發。土壤因素如有機質、土壤藉購與含水量可能影響作物之生長勢,間接影響藥效之揮發;氣候因素如雨量、溫度、濕度與光照均可直接影響藥效發揮;稀釋用水之酸鹼度、硬水與水中懸浮有機質或無機的膠狀顆粒均直接影響藥液品而直接影響藥效;而抗藥性與作物生長勢均間接導致藥劑無法發揮最佳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