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作物整合管理 / 柿害物管理--白粉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柿害物管理--白粉病
發文日:104/12/29
柿害物管理--白粉病白粉病(Powdery mildew)
病徵及發生生態:
本病只為害葉片,新梢萌芽後,孢子從葉片的氣孔侵入,初期在葉片上出現散生狀淡紫色或紫褐色斑點,多數病斑可互相融合成一大病斑,背光透視特別明顯,葉脈亦呈黑色,嚴重時整片葉黃或或落葉。6-8月氣溫升高,菌絲與分生孢子生長受抑制,蔓延減緩,9-10月天氣轉涼,分生孢子大量形成,病害蔓延迅速。臺灣常用的砧木為白粉病的感病品種,極易於田間發現罹病葉片,往往成為重要的感染源。
病原菌:
本病病原菌為子囊菌之Phyllactinia kakicola Sawada,可在病葉或修剪枝條上越冬,次年4-5月間孢子開始飛散造成感染,5-6月間產生二次感染源並隨風散播傳染,在15-25℃危害嚴重,30℃以上發生停滯。梅雨少、較乾燥氣候本病易發生。
管理策略:
1、注重園區衛生,隨時清除罹病組織,以減少園區感染源。
2、管理園區濕度,適度噴霧避免過於乾燥,可降低白粉病傳播。
3、合理化施肥可使植物生長正常,樹勢強健而增加植物抵抗力。
4、砧木為白粉病的感病品種,應加強管理,以減少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