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作物整合管理 / 柿害物管理-角班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柿害物管理-角班病
發文日:104/12/23
柿害物管理-角班病角斑病(Angular leaf spot)
病徵及發生生態:
本病主要為害葉片及果實,尤以成長葉發病較為嚴重,是以8~9月發生多,老化的葉片亦較易出現嚴重病斑。初期在葉片上產生黃綠色或淡褐色不規則形病斑,病健部份界線不清楚,同時病斑內之葉脈變黑色;隨後病斑逐漸擴大,顏色亦逐漸轉為褐色或黑褐色,由於病斑擴大受葉脈限制而成角斑,以後病斑中央呈淡褐色,邊緣呈黑色,後期病斑上出現黑色顆粒狀產生病原菌分生孢子之構造,病斑背面亦呈淡黃褐色具深色邊緣,嚴重時,整葉發病而造成落葉。果蒂被害時,病斑呈不規則形,由果蒂邊緣開始向內延伸,嚴重時引起落果,但果蒂不脫落。罹病葉片及果蒂內潛伏之菌絲為主要感染源,遇環境適合時可生長而產生分生孢子,經風及雨水傳播,再造成新的感染。
病原菌:
本病病原菌為不完全菌之Pseudocercospora kaki Goh & Hsieh,於葉下表皮產生無色透明的菌絲,菌絲有節、具分枝;分生孢子呈針狀,透明無色至淡灰橄欖色,直立或稍彎曲,具多隔膜。本菌在0-10℃下可存活34個月,一般在6-7月溫度上升,雨水豐富時經雨滴傳播,20℃以上高溫時可造成感染。低海拔地區於5月下旬開始發生,7-9月為發病盛期,故生長後期發生嚴重。
管理策略:
1、注重園區衛生,隨時清除罹病組織,以減少園區感染源。
2、加強採收後及越冬時清園工作。
3、合理化施肥可使植物生長正常,樹勢強健而增加植物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