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藥所Q&A專區 / 【病蟲害防治】椿象危害南瓜、苦瓜、茄子、青椒等,若使用辣椒+大蒜+醋酸有效嗎?黑殭菌或糖醋液可以嗎?矽藻土可用嗎?正開花時是否會影響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病蟲害防治】椿象危害南瓜、苦瓜、茄子、青椒等,若使用辣椒+大蒜+醋酸有效嗎?黑殭菌或糖醋液可以嗎?矽藻土可用嗎?正開花時是否會影響授粉?
發文日:106/08/08
Q:
【病蟲害防治】椿象危害南瓜、苦瓜、茄子、青椒等,若使用辣椒+大蒜+醋酸有效嗎?黑殭菌或糖醋液可以嗎?矽藻土可用嗎?正開花時是否會影響授粉

A:
1. 使用「辣椒+大蒜+醋酸」,可能有忌避作用,但應該沒有明顯防治效果。一般來說糖醋液多只能作為肥料無法防蟲,有時候可能會誘引昆蟲取食,並造成煤煙病。學理上,黑殭菌或許有機會,但效果因尚未完成登記,有效性較難確定。目前市面上買不到該產品。

2. 矽藻土因是結晶體物質,昆蟲接觸後會劃破體表,造成身體失水而死,雖具有防治效果但效果有限,須再試驗。矽藻土因是結晶體物質,若不慎吸入呼吸道會有不良影響,建議調配時一定要戴口罩,並稀釋100倍成液體施用較為安全,至少連續2-3次。開花期可能需注意對訪花昆蟲的影響。

3. 建議儘量除草,減少椿象棲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