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參考資源 / 台灣草坪雜草彩色圖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草坪雜草彩色圖鑑
發文日:101/10/01
台灣草坪雜草彩色圖鑑雜草因所處的棲地而呈現不同的型態,花是容易被辨認的主要特徵,幼苗在雜草管理上有其重要性,本書以臺灣草坪雜草為主,依科名英文字母排列順序各別介紹常見的主要雜草,分別包括全株植物、花及幼苗的彩色圖片。科別的劃分、學名、中文名根據「台灣植物誌」所記載,英名及日名則分別參考「Scientific and Common Names of 7,000 Vascular Plants in the United States」、「Crops of the World and their Weeds. -Scientific and Common Names, Synonyms, and WSSA/WSSJ Approved Computer Codes.」、「改訂增補牧野新日本植物圖鑑」、「新版日本原色雜草圖鑑」,俗名則節錄坊間各地的通俗稱呼。針對本書中的八十種雜草列出的檢索表,以花色為主,莖葉為輔,希望藉此可以更容易確認雜草。索引以學名、外國名及中名分別列出,外國名包括了以羅馬拼音的日名和英名,英名的部份涵蓋了形容詞列在後面的寫法,例如香附子可在外國名purple nutsedge及nutsedge, purple兩處找到。附錄一、二介紹草坪中雜草防除方法及國內外常用草坪除草劑特性之簡要訊息,由於化學防治及藥劑使用涉及較專業之知識,不當之使用可產生環境之問題,並導致草坪及周邊植物之傷害,一般的小庭園及學校綠地應以非藥劑防治為優先,讀者如需進一步瞭解除草藥劑之特性及使用方法,請與我們聯繫。

本書的出版感謝農委會的經費支援(農委會計畫編號: 89-科技-6.2檢02(2));也感謝國立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主任嚴新富博士對本圖鑑內容、圖片詳細的意見及指正,農藥所所長李國欽博士對草坪雜草等相關研究的支持與鼓勵,公害防治系同仁的協助,還要誠摯的感謝中、北部多處運動球場的朋友協助我們調查及提供拍攝雜草圖片的場地。

第一版存書不多之際,承蒙李國欽所長鼎力支持與鼓勵,因此再增加了32 種雜草的圖片與資料,彙整成第二版的草坪雜草彩色圖鑑,內容的編排沿用第一版的方式。唯第二版之植物學名與一版有些差異,乃因本書中修正之學名皆引用自第二版之台灣物誌,增加的附錄三是依據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及台灣維管束簡誌,將本書中所列的似種雜草的外觀特徵列表比較,同時也將植物葉片、花序等相關的植物學上分辨特徵,以手繪圖的方式呈現,希望藉此可以更容易確認雜草。對於本書的批評指教,讀者可利用電子信箱(hlm@tactri.gov.tw) 與我們聯繫。

台灣草坪雜草彩色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