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蟲害防治管理 / 茶角盲椿象防治時機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角盲椿象防治時機介紹
發文日:106/01/19
文圖/林秀橤、劉天麟   

  茶角盲椿象近十年來成為茶園重要害蟲,因著取食植物種類廣泛及取食植物幼嫩組織等特性,儘管茶嫩芽缺乏之季節亦能以其他植物作為中間寄主。茶角盲椿象危害植物嫩芽葉,危害初期呈水浸狀漸至暗褐色斑點,危害嚴重時新葉褐變乾枯,被害芽停止生長並枯死,若害蟲族群大量發生則可能全園該季無茶菁收穫。茶角盲椿象危害往往造成茶菁產量減少、製茶品質下降等不良影響,為了能有效防治茶角盲椿象,首要條件為把握防治時機,一般來說最佳防治時機為害蟲危害初期,本文即針對茶角盲椿象發生生態與危害茶芽初期之辨識進行介紹,藉認識該害蟲之生態特性來選取合適之防治方法以達最大防治效益。
  本蟲一年發生四至八代,成蟲及若蟲均喜好棲息在通風不良且陰涼之茶園,在一天中以早晨、傍晚活動較頻繁。在一年中除冬季溫度較低時以成蟲越冬外,其餘時間均會危害茶樹嫩芽葉,尤以 4~5 月及 8~9 月危害較嚴重,故在春茶萌芽初期(3月底4月初)與秋茶開始萌芽時,皆需特別注意開始進行茶角盲椿象的防治工作。
茶角盲椿象危害初期辨識技巧:
1.判別蟲齡:若蟲危害造成之病斑大小隨蟲齡愈大而斑點面積越大(圖一),成蟲又較若蟲危害斑點面積來得大,若蟲發生即需進行防治作業。
2.判別病斑新鮮度:病斑自茶角盲椿象開始危害至數小時後,其病斑自半透明→水浸狀→外圈開始褐化→病斑全部褐化→深褐色且呈乾枯狀(圖二、三),病斑越新鮮表示茶角盲椿象還在茶嫩芽葉附近,採取防治之效果較好。
3.病斑發生區域面積:小面積發生時即需進行防治作業,避免茶角盲椿象持續成長並產卵於茶嫩芽而不斷擴增其族群量,族群持續增加會提升防治困難度。
  建議於春茶季茶樹初萌芽時即需要注意害蟲發生並進行防治工作,以降低茶角盲椿象之田間族群數量,進而減少之後茶菁遭受茶角盲椿象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