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蟲害防治管理 / 不容忽視的茶樹潛在性害蟲 (二) -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容忽視的茶樹潛在性害蟲 (二) -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發文日:106/01/19
文圖/林秀橤、曾信光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圖二)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原為森林害蟲,危害植物範圍包括朴樹、山桂花、臺灣山香圓、水金京、九節木、紅楠等多種植物,由於山林地區進行茶園開墾,造成該害蟲原本的食物缺乏,繼而危害茶樹幼嫩之葉片,葉片上具有明顯食痕,甚至會啃食穿孔(圖一)。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成蟲遇到驚動會有假死現象掉落地面,習性機警。雌蟲產卵後會切下葉片, 並將之捲起築巢成圓筒狀形,將產下的卵粒包裹於巢之中間(圖二),掛在樹上像搖籃,故又稱搖籃蟲,卵孵化後之幼蟲即在其中取食危害。
  此害蟲目前對茶樹尚無造成顯著經濟損失,但由於其卵及幼蟲對於環境變化(如高溫、寒冷等)較具耐受性,為茶園潛在性害蟲種類,供農友田間管理時需多注意之害蟲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