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蟲害防治管理 / 常被誤判為病害之茶樹蟲害--茶角盲椿象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常被誤判為病害之茶樹蟲害--茶角盲椿象
發文日:102/08/16

常被誤判為病害之茶樹蟲害--茶角盲椿象

俗稱茶蚊子,以刺吸式口器侵入茶樹的嫩芽、葉及莖吸取養分,被害處形成褐色的斑點,被害芽停止生長,很容易被誤判為病害,而導致不正確的防治措施,影響茶葉產量與品質。
茶角盲椿象除在冬季溫度較低時以成蟲越冬外,其餘時間均會危害,尤其以4~5月及8~9月危害嚴重。成蟲及若蟲均喜好棲息在通風不良且陰涼的茶園,寄主範圍廣,因此必需特別注意改善茶園的環境,如清除闊葉雜草,勿種植遮蔭樹等。茶角盲椿象雖然將卵產於幼嫩枝條節間之組織內,但有白毛露出,仔細觀察很容易發現,危害初期可用人工捕殺若蟲及成蟲。春茶時即應注意予以剪除產卵枝條。在春茶萌芽時多巡視茶園比較陰涼處,用人工捕殺葉背之若蟲、清除茶園週圍之雜草減少其陰涼之棲息處。
文/圖:曾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