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病害防治管理 / 臺灣茶樹新紀錄病害─輪紋葉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茶樹新紀錄病害─輪紋葉枯病
發文日:108/06/06
文/寧方俞 呂柏寬 陳柏蓁 胡智益

輪紋葉枯病好發於低溫多雨的季節,病原菌可於罹病組織上越冬,至適合環境再經由風雨傳播,其最適生長溫度為15~25℃,多發生於3~7月及9~10月。

特徵:葉片病徵初期為圓形水浸狀褐色壞疽斑,感染部位的組織較濕軟,部分病斑可見同心輪紋,後期逐漸擴大呈深褐色不規則狀乾癟病斑,病斑中央可見灰白色扁圓形繁殖體,嚴重時造成落葉及枝葉乾枯死亡。

防治及管理方法: 1.剪枝機具若在含有病枝茶園進行修剪作業,需利用75%酒精或漂白水稀釋液進行機具消毒後,始得於其他健康茶園進行剪枝,避免交互感染,剪枝後適度使用農藥資材防治。 2.輪紋葉枯病是木本植物主要病害之一,其中以山茶屬及山茱萸屬植物最為感病,茶園周邊植物如有發現疑似輪紋葉枯病感染的病株,應立即拔除銷毀病株,避免成為病原菌溫床。 3.輪紋葉枯病尚無核准登記藥劑可供使用,經過初步藥劑試驗結果,若有防治茶赤葉枯病及茶枝枯病之需求時,得克利、甲基多保淨、快得寧及三得芬可兼防治輪紋葉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