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葉小常識 / 茶樹品系「2028」身世大解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樹品系「2028」身世大解謎
發文日:108/05/31

文/胡智益
 

  相傳臺灣很多茶區(坪林、宜蘭、南投…等)種植茶樹品種「2028」,說明此品種樹勢強,產量高,製茶品質佳,但農民指稱的「2028」到底是什麼?
  嚴格來說,「2028」應該稱為茶樹品系2028,不能稱為茶樹品種,因品種是已命名的,而品系是未正式命名的,而茶樹品系2028應未在外流通推廣。
  根據文獻,茶樹品系2028原在民國70年4月10日與品系2027及品系2029共同申請命名。但品系2028與品系2029的親本皆為硬枝紅心(母本)與臺農80號(父本),品系2028因與品系2029的親本相同,且又無突出特性,故未獲命名(表1)。

 表1、民國70年申請命名的三個茶樹品系資料
品系名 2027 2028 2029
品種名
(俗名)
臺茶12號
(金萱)
無品種名
(未獲命名)
臺茶13號
(翠玉)
母本 臺農8號 硬枝紅心 硬枝紅心
父本 硬枝紅心 臺農80號 臺農80號

  
  比較茶改場試驗品系保存圃之品系
2028與臺茶12號及13號最大差異在於葉形與葉尖形狀,2028的葉形為披針形,葉尖形狀為尖,與另兩品種的葉形為橢圓形,葉尖形狀為中及鈍明顯不同;其次,2028可由樹型、芽色與生長勢等,可明顯與臺茶12號區別(圖1、圖2及表2)。
  

表2、三個茶樹品種(系)之性狀比較
品種(系)名 2028 臺茶12號 臺茶13號
生長勢
樹型 半直立 橫張 半直立
芽色 綠帶紫 綠帶黃(萌芽初期綠帶微紫) 綠帶紫
成葉葉色 淡綠
葉形 窄橢圓形
(披針形)
中橢圓形
(橢圓形)
中橢圓形
(橢圓形)
葉緣鋸齒
葉尖形狀
葉基形狀 圓~鈍 圓~鈍 圓~鈍
產量

  
  在
DNA分子鑑定方面,本場自宜蘭大同、冬山茶區、新北坪林茶區、南投竹山茶區等4個茶區,取得宣稱為「2028」的多個茶菁或茶葉樣品,經本場已開發之DNA分子標誌進行分子鑑定,發現這些樣品的品種均為「臺茶12號」,而非「品系2028」(部分分析圖譜如圖3)。

為何會造成誤解呢?
推測原因為品系2028因區域試驗需要,連同品系2027與2029等12個品系共同種植於三個試驗地點,包括本場(桃園市楊梅區)及南投縣名間鄉及鹿谷鄉試驗田等,但因區域試驗種植的品系是利用代號(例:甲、乙、丙…)標示,並未利用品系名稱標示,導致農友誤以為上述健壯品系為2028,並自行扦插繁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