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葉小常識 / 颱風來臨前茶園預防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颱風來臨前茶園預防措施
發文日:99/08/17

颱風來臨前茶園預防措施

台灣在每年的七至十月份都會有颱風發生,在颱風來襲時往往會因夾帶著豐沛雨量及強風而造成坡地茶園表土沖蝕流失崩塌、排水系統受阻、茶樹芽葉的受損、破碎、枝條折損等等使茶農遭受莫大損失。因此,茶園日常管理是防範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其管理重點如下:
一、茶園應適度保留雜草,避免淨耕形成土壤裸露造成沖蝕,亦可在茶園間作綠肥作物,增加茶園植生覆蓋面積,防止地表沖刷或減緩雨水沖蝕力、涵養水源、促使茶樹根系向下發展、增強抗災能力等功用。
二、遮蔽少及受風面強之茶園應避免春茶採摘後台刈及深剪等樹勢更新工作,待颱風季節新枝條已木質化,抗風力增強。
三、發布颱風警報後茶園灌溉設施如蓄水槽應綑綁固定,並加水五至八分滿,避免強風吹襲變形或傾倒,茶園周邊之排水溝、山邊溝等應即時清理乾淨,並做好排水分流措施,避免造成沖蝕,確保茶園安全。
四、若茶菁已達採收標準,可於氣象局發布颱風或豪大雨特報時,先行採收減少損失,但需考量茶葉已過農藥安全採收期。
五、新植茶苗樹勢較弱,根系淺,易受風吹而劇烈搖晃折損,建議於颱風來襲前適度修剪,以防範茶樹傾斜受損及新枝從基部剖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