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葉小常識 / 茶園寒霜凍害之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園寒霜凍害之介紹
發文日:98/12/22

茶園寒霜凍害之介紹

茶園寒霜凍害的發生在茶樹越冬期間,受到寒流或冷氣團的連續低溫傷害,造成茶樹冠表面葉片邊緣變成紫褐色,更甚者葉色絕大部分變成赤褐色呈水漬狀、無光澤,嚴重時整株枯枝或枯死。寒害多發生在日平均溫0℃以上,緯度、海拔愈高愈容易發生;霜凍害則是因溫度長期持續在0℃以下而使植株喪失生理活動,造成茶樹受害或死亡。
對於茶園寒霜凍害的發生原因應積極採取一些防護措施,並且在有低溫寒害疑慮時的傍晚在樹冠上覆蓋PE塑膠布、遮陰網或在地面敷蓋有機資材,保護茶樹。當氣溫下降到可能造成霜凍害時可噴霧灑水增加茶園空氣濕度或用送風法將暖空氣向下吹以升高茶樹周圍溫度,對防寒凍頗有效果。
在寒霜凍害發生後應及時清除覆蓋物、摘除或修剪受害枝葉、淺耕施肥,同時配合施用一定量的磷、鉀肥,以增強樹勢,促進新梢生長。
文/圖: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