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栽培管理 / 茶園寒霜凍害之防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園寒霜凍害之防護
發文日:98/12/22

茶園寒霜凍害之防護

茶園寒霜凍害的發生在茶樹越冬期間,受到寒流或冷氣團的連續低溫傷害,氣溫降低到茶樹生長所能忍受之溫度以下,導致茶樹生育發生障礙而受害。寒害多發生在日平均溫0℃以上,緯度、海拔愈高愈容易發生;凍害則是因溫度長期持續在0℃以下而使植株喪失生理活動,造成茶樹受害或死亡。
防護方法:
一、茶樹品種的選擇:依據當地的環境、溫度條件選擇抗寒性佳的茶樹品種。
二、茶樹種植:茶樹種植宜選擇向陽性的山坡地,可減少春冬嚴寒季節的低溫傷害。
三、噴霧灑水法:水的度一般高於氣溫可緩和土壤及空氣的降溫,但此法需水量多,較適合灌溉水源充足且排水良好的地方。
四、燃燒、煙霧法:燃燒木材、枯草等產生熱能,減少茶樹及地面放射能量的散失,但此法的保溫效果有限、煙霧量不易控制且易引起火災或公害的問題。
五、覆蓋法:一般在離茶樹冠面40~90公分處搭蓋棚架,覆蓋材質最好選黑、灰色遮光率及保溫效果高的資材,在有低溫寒凍害疑慮時的傍晚在進行覆蓋,晴朗的白天必須去除覆蓋物,避免日照高溫造成熟葉的傷害。
六、送風法:在茶園周圍設立離茶園地面約6公尺高的風扇柱,利用風扇以俯角45度攪動氣流,將暖空氣向下吹以升高茶樹周圍溫度,對防寒凍頗有效果。
在寒霜凍害發生後應摘除或修剪受害枝葉,淺耕施肥,同時配合施用一定量的磷、鉀肥,以增強樹勢,促進新梢生長。

文:摘自茶樹氣象災害調查及防護技術研討會專刊─茶樹寒害調查及防護技術
圖: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