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栽培管理 / 茶樹保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樹保護
發文日:97/01/18

  病蟲害是造成茶葉品質及產量減低的原因之一,所以茶樹的保護在茶樹的栽植管理上是很重要的一環。茶樹的保護工作必須朝向維護茶樹的生產、茶農的健康與防止農藥的殘留等方向來進行。傳統的方法是利用快速而有效的藥劑防治法,但近年來由於人類對生活環境及水資源品質要求的提高,因此有關學者對如何有效利用天敵來防治茶樹蟲害,並配合耕作管理方法以期減少藥劑使用的次數,也就是以綜合防治的觀念,達茶樹病蟲害防治之目的,近年來所推廣使用的方法包括:
一、種植抗病害之品種。
二、改善栽培環境:如合理的肥培管理、注意灌排水、多施有機肥或配合草生栽培,多種植綠肥作物,以改良土壤的理化性質,促進根系的發展,增進茶樹對病蟲害之抵抗能力。
三、生物防治之配合應用:天敵防治害蟲,如利用草蛉防治小型害蟲及害?等。
四、化學防治之配合應用:利用政府所指定的推薦藥劑防治茶樹主要病蟲害,並注意安全採收期,以確保茶葉品質及其安全性。
五、物理防治之配合應用:適時整枝修剪及剷除病株,集中燒燬,以增進通風及日照,減少病蟲害發生。
六、非農藥防治之配合應用:如吊掛黃色粘板,誘殺薊馬、小綠葉蟬、刺粉蝨等,可有效減少害蟲密度。
七、利用性費洛蒙防治茶姬捲葉蛾。

資料來源: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茶業專訊;南部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