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栽培管理 / 茶樹栽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樹栽培
發文日:97/01/16

一、茶樹育種
茶樹為多年生異交作物,自開花至採果時間長達一年之久,定植後需3~4年始有茶菁可收,且要達產量、品質穩定約需十年左右才可依產量品質之高低,以鑑定品種之優劣性(見下圖)。栽培優良品種,對於提高茶葉品質的作用是十分顯著的,其品質的好壞除受生長環境與栽培技術支配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先有型質優良之茶樹品種,才能在適宜之氣候、土壤條件下,輔以完善之肥培管理以及良好之製茶技術而達到豐產質優的目標。
茶樹育種程序
圖:茶樹育種程序

二、茶樹栽培管理技術
(一)茶樹繁殖技術:扦插法為操作簡便成本低廉之快速育苗方法,目前已成為大面積繁殖方法可廉價供應茶苗,對茶業發展影響很大。
(二)茶樹遮蓋、覆蓋與敷蓋:
  1.遮蓋:利用資材遮蔭以改善茶菁品質及增加保溫效果,提早春茶採收期。
  2.覆蓋:在茶園行間、週邊植生豆科綠肥作物覆蓋作物改進土壤理化性質,固氮、保育水土、涵養水分、養分的方法稱之覆蓋。
  3.敷蓋:在茶園行間應用植物殘體,如花生殼、穀殼等敷蓋在地面上,以保護地面,抑制雜草生長,防止土壤沖蝕,保持水分、提高地溫,以促進茶樹生長發育。
(三)茶樹剪枝:包括幼木茶樹之定型修剪、樹型樹冠面及葉層之培養、成木茶樹之淺剪枝、中剪枝、深剪枝與台刈等。
(四)茶樹栽培生理:茶樹根系生長研究、茶菁產期調節、茶樹水分生理與灌排水、茶樹組織培養
(五)茶園肥培管理:在栽培過程中,由於不斷的採摘幼嫩芽葉,也會消耗掉很多的光合產物,造成茶樹必須不斷的補充養分,才能滿足茶樹的需求,否則必影響其正常的生長和發育。其中消耗量大而土壤供應不足的是氮、磷、鉀三要素,因此必須特別以補充,不過施肥的效益受土壤的條件,茶樹對營養的需求特性及施肥技術的影響,而有很大的差異,必須事先有所了解,才能達到有效的施目的。

資料來源:臺灣茶葉產製科技研究與發展專刊;茶樹育種與栽培之回顧與展望;張清寬;p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