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柑橘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發文日:106/09/20

柑橘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時間: 106 年 8 月 30 日
地點:臺南市東山區農會

為使農產品用藥安全及合理化施肥推動更加落實,成本、產量、利潤合理化,達到農場永續經營的目的,並與產銷班隊密切交流互動,本場於本 (106) 年 8 月 30 日上午假 東山區農 會辦理「柑橘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由本場王仕賢場長、 東山區農 會余淑琴總幹事共同主持,會場參與人數約 80 人,且有不少青年農友及產銷班員參加。

座談會由王場長說明辦理座談會目的及農委會目前重大政策後,接著展開政策宣導及技術講習,首先由陳勵勤助理研究員宣導『農業保險』。技術講習方面,張汶肇副研究員從柑橘生理相關時期切入,介紹柑橘各生理時期應注意事項以及應有的管理作業,並提醒相關採後處理分級作業需要確實,以維護產品品質。潘佳辰助理研究員則提醒農友土壤有機質及補充的重要性、合理化施肥的好處 … 等等相關事項,也針對設施栽培常見的問題、微生物及有機質肥料的使用說明,此外本場有協助免費檢測土壤,農友可以多加利用,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田區土壤的特性,再加以調整才能事半功倍。

最後是由陳盈丞助理研究員介紹柑橘的病蟲害以及使用防治資材的注意事項,提醒農友病蟲害防治最佳時期及「藥劑作用機制」的重要性,另也介紹可用性費洛蒙誘引劑來誘殺害蟲,並釐清費洛蒙是誘引雄蟲,因此不要再有費洛蒙會把蟲都誘引過來的錯誤迷思。農友可以多加利用本場 LINE 診斷服務,來協助確認農友的問題及協助解決,但較複雜或多重感染的案件,還是要將作物寄至場內,才能找出明確的答案。

技術諮詢座談由農會推廣部蘇主任主持,農友相關問題均現場給予回復,農友在會後直接圍著本場同仁現場溝通詢問,也都得到滿意的答覆,農友若有栽培上問題可直接與本場相關人員接洽,或直接於現場討論解決。

( 文 / 圖 陳勵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