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下營文旦真的「A嬴」~103 年度下營區優質文旦評鑑競賽活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下營文旦真的「A嬴」~103 年度下營區優質文旦評鑑競賽活動
發文日:103/09/11

下營文旦真的「A嬴」~103 年度下營區優質文旦評鑑競賽活動

時間: 103 年 8 月 22 日

地點:下營區農會供運銷中心二樓宴會廳

為推廣下營區文旦,下營區農會於 8 月 22 日舉辦 103 年度下營區優質文旦評鑑競賽,本項評鑑競賽已是連續第 6 年舉辦,共吸引 52 位農友參加,並邀請國立嘉義大學呂明雄教授、李堂察教授及本場張汶肇副研究員擔任評審。經過一個上午嚴謹的評比,由陳清田先生獲得本年度優質文旦特優獎殊榮。

下營區農會曾丁祥總幹事於記者會開幕致詞時指出,希望藉由舉辦優質文旦評鑑活動,加強文旦果農們對品質管理的自我要求,經由活動互相砥礪切磋,以提升整個下營區文旦果品品質。本場王仕賢場長表示,下營區文旦評鑑會規模一屆比一屆盛大,之前連日的豪大雨也未使參賽文旦品質受影響,足見下營區文旦品質極具水準。擔任評審的呂明雄教授更肯定本次參賽果品外觀更勝以往,代表農友們不斷精進栽培管理技術,充分展現追求高品質文旦的決心。

下營區擁有與麻豆區相同的弱鹼性土壤與灌溉水源,適合種植像文旦這類高甜度果實的作物。起初為農友們個別零星種植,近年來由農會大力輔導,建立品牌「 A 嬴」,至今已成立 5 個產銷班,班員數達 237 人,種植面積約 100 公頃。本場也結合栽培技術、植物保護及土壤肥料專家們,和學校教授及農政單位共同指導,以提升農友們栽培管理技術。同時為提升文旦品質,該區文旦產銷班已有半數以上通過吉園圃認證標章,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朝向全區農友們皆通過認證,以確保消費者對下營區文旦買的信心,食的安心。

本次競賽之評分標準:外觀占 35% 、風味與肉質占 30% 、種子數佔 5% 及糖度佔 30% ,選出特優獎 1 名、特等獎 3 名、優等獎 5 名及良等獎 7 名。競賽結果由陳清田先生榮獲特優獎殊榮,陳清田先生擔任產銷班班長,其栽培文旦僅 8 年資歷,已連三年獲得競賽前三名,生產出來的文旦肉質彈牙,口味甜中蘊含微酸,多吃而不膩,果肉入喉回甘,讓人唇齒留香,品質堪稱有口皆碑。特等獎由陳寶忠、楊明輝及謝李金猜獲得,優等獎由郭秀英、馮郁文、曾河南、曾文仁及陳新春獲得,良等獎由陳福忠、謝瑞賢、陳忠和、林福田、陳國益、王錦秀及陳曾美蘭獲得。

評鑑競賽當天還有「 103 國產農產品創新再利用 - 下營文旦果醬製作」教學活動,由國立嘉義大學劉黃碧圓老師現場示範,所製作出的文旦果醬,獨特的酸甜風味可沾麵包可入菜,吸引不少媽媽們前來觀摩學習。下營區文旦農友們持續精進栽培技術,同時重視消費者食安,努力達成生產高品質文旦的目標,歡迎認明下營區農會「 A 嬴」品牌,提供消費者購買文旦時的多一種選擇。

( 文 / 圖 李瑩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