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整合技術講習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整合技術講習會紀實
發文日:103/03/10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整合技術講習會紀實

時間: 103 年 3 月 4 日 ( 二 )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供銷部農業倉庫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加強農友對健康管理之概念,強化麻豆文旦果農內部自主管理的能力,特於 3 月 4 日上午假麻豆區農會農業倉庫舉辦「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整合技術講習會」,由本場鄭副場長榮瑞主持。當日 8 點半不到現場已湧入 2 百多人,講習會準時 9 點開始,總計吸引當地產銷班及附近地區農友達 475 位農友熱情參與,可說是盛況空前,出席非常踴躍。

開場時鄭副場長說明臺南場配合健康管理之政策,執行麻豆文旦健康管理講習會之緣由,緊接著由麻豆區農會李總幹事育賢致詞,李總幹事特別感謝臺南場對麻豆地區產業輔導的努力,並語重心長的向柚農強調安全用藥避免農藥殘留的重要性。

講習會配合麻豆文旦植株開花至果實生育期,由本場張汶肇副研究員、林明瑩副研究員及卓家榮技佐分別講解栽培管理重點、重要病蟲害防治技術、合理化肥培管理原則等整合技術,並針對枝梢管理,花期及幼果期之管理重點工作進行說明。課程內容詳細講述麻豆文旦品種生育特性及栽培應注意的要點,枝梢的修剪、適時加強水分及肥培管理;病蟲害部份針對小黃薊馬、柑橘窄胸天牛、銹蟎、油脂病及鋸腐病等重要病蟲害,教導農民如何及時預警及適時的防治;並提醒農友定期進行植體及土壤檢驗分析,根據分析結果調整施肥量,才能有效提升麻豆文旦的品質與產量,採深入淺出的講解,使農友個個受益良多,現場反應相當熱絡。

講習期間,不時有農友圍繞著於臺下臺南場的同仁,針對個別的問題進行討論及交流。 藉由召開「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整合技術講習會」與農民互動,更加深農友之印象,使農友瞭解果園整合性管理之重要性,確實掌握園區土壤的健康狀況,防止過度施肥或養分缺乏,並配合病蟲害防治及生育枝梢管理等技術之應用,必能促使農友具有更穩定品質及產量的生產技術,提高臺南地區麻豆文旦產業之競爭力。

(文 / 林明瑩 圖 / 張汶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