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好『柚』年年有,健康管理要做好 ~ 「文旦柚健康管理技術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好『柚』年年有,健康管理要做好 ~ 「文旦柚健康管理技術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
發文日:102/11/20

好『柚』年年有,健康管理要做好 ~ 「文旦柚健康管理技術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

時間: 102 年 11 月 6 ~ 8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目前全國文旦柚栽培面積約有四千多公頃,產地集中在臺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文旦柚營養價值豐富又耐貯放,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消費者不錯的選擇果品之一,為了讓柚農每年都能生產美味甘甜的文旦,本場規劃 3 天的「 文旦柚健康栽培管理技術進階選修訓練班」,雖然只有短短的課程安排,但精采的課程內容吸引了 60 多位農民報名,礙於錄取名額有限,歡迎向隅者明年再來。本次受訓學員除本轄區麻豆、斗六及古坑地區農民外,也有 6 位來自花蓮地區柚農參訓,透過課程傳授知識、參訪達人果園及學員彼此的經驗分享,讓每位學員度過豐富充實的 3 天學習生活。

王仕賢場長於開訓致詞時表示, 本場轄區為全國主要農業生產區, 許多作物的栽培面積、生產量及外銷量均居全國之冠,如:水稻、落花生、大蒜、柑橘、芒果、木瓜、蔬菜等, 全年農業總產值約為 782.1 億元,而現階段農業發展方向依行政院「富民、安心」施政理念,以「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為核心,推動黃金十年 — 樂活農業 ,政府特別彰顯農業多元功能及尊重農民對農業多元價值之貢獻,農業在綠色經濟發展的未來性是可預期的,黃金十年農業施政將結合一、二、三級產業,促使臺灣農業成為年輕專業、有活力、高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

本次訓練班課程特別規劃標竿學習課程,選定參訪麻豆區陳純仁先生及施新嚌先生之優質文旦柚果園,兩位園主很熱心的幫學員講解文旦果園經營方法及分享栽培心得與經驗,陳純仁先生的女兒也藉由架設網站,透過網路宣傳行銷方式,爭取更大的利潤。施新嚌先生自行架設果園的軌道推車及定點水槽設計是一個因地制宜的方法,可大量減少勞動成本,提高利潤,每個果園都有其優缺點,如何截長補短找出最適合自己園區的特色,才是經營者最需思考的地方。隨行的張汶肇副研究員也從旁補充病蟲害防治及整枝修剪等相關知識加深學員印象,並於 文旦柚整枝與修剪原理實務分析課程中, 講解文旦柚植株生育特性及植株生長勢強、弱如何進行調節及根群管理等相關應用技術,並 詳細解答學員發問「 白柚成樹的樹形如何管理 ? 」「 果園的土壤要如何選擇 ? 」等問題。 卓家榮技佐於 文旦柚土壤管理及營養診斷及 合理化施肥技術課程中 ,重點說明果園土壤及肥力管理方法及重要性,針對果園酸性土壤提出改善措施,且提醒柚農定期進行土壤檢驗分析,需配合土壤分析結果加以調整施肥量,才能有效提升作物的品質與產量,並鼓勵農友善用本場免費提供的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

本班結訓綜合座談會由王仕賢場長主持,並頒發結業證書予測驗成績第一名的彭余武春學員,王場長恭禧大家順利結業,特請本場文旦柚專家張副研究員汶肇參與座談會,王場長致詞時表示,期待各位學員藉由這三天的課程,對文旦柚的健康管理技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在文旦柚產業上能認識同業朋友,彼此交流學習,後續能互相幫忙,並希望臺南場用心安排的課程及食宿,能讓學員留下美好印象。

座談會時,由李健民學員首先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點,本次課程精采豐富,但授課時間不足甚感可惜,尤其是病害方面, 3 小時的課程太短,因病害對文旦植株生育影響最大,建議本次課程能增加到四天,俾利學員能充分獲取知識。第二點,下課鐘聲太長及太大聲影響上課品質及效果,建議下課鐘聲調整或以手搖鈴提示即可。第三點建議能將本次課程資料灌入隨身碟後發予學員,俾利學員回家後能夠溫習所學。王場長回應表示,延長課程時間乙節,考量部分專業農民之農事繁忙,難以撥出三天以上的時間前來上課,將參考學員回饋的建議,酌以調整各課程的時數,另下課鐘聲及隨身碟部分,將採納學員意見改進。楊進丁學員則建議有關柑桔病蟲害課程,是否能提供實體或標本供學員辨識,以加深印象王場長回應表示,農業課程著重實務,爰本次有安排果園參訪行程,希望能藉由實物讓學員有更深刻之印象,而病蟲虫害標本保存及製作不易,且病蟲害種類繁多,其好發季節各異,難以於課程中一應俱全,本課程主要藉由專家的講授,拋磚引玉,若各位學員後續有病害或蟲害問題,可以郵寄或手機拍照等方式向本場各領域的專家請教,本場有提供 LINE 診斷服務,另本場首創手機植物病徵圖鑑服務,可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行動網 APK 系統,即可了解水稻、芒果及番茄等作物之病蟲害病徵。王明貴學員表示訓練課程豐富充實,建議增加嫁接等繁殖課程,張汶肇副研究員表示,因課程時間有限,嫁接等繁殖課程無法排入,倘有嫁接等繁殖問題,可直接洽本場服務。農業推廣課李月寶課長提醒各學員多瀏覽本場網站,注意本場活動預告,會公佈本場不定時舉辦之座談會及講習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並期勉大家不虛此行!最後,學員對於此次訓練課程安排及優質講師群都給予相當的肯定與感謝,希望此次所學之果園栽培管理知識能施用在自身的果園,以提升產量及品質,增加來年收益。

( 文 / 圖 盧子淵、李郁淳、潘冠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