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栽培、施肥、病蟲害管理樣樣行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栽培、施肥、病蟲害管理樣樣行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栽培、施肥、病蟲害管理樣樣行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為促進農友對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的掌握,與合理化施肥的了解與運用,進而達到作物健康、適時「減肥」的目的,該場訂於6月5日上午9時30分,假臺南市麻豆區李清旺農友果園,舉辦「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歡迎文旦栽培農友踴躍參加。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主要是將栽培生產、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管理技術導入,以達到文旦樹體健康,生產出優質、安全果品的目標。麻豆地區近年柚樹生長受到柑橘窄胸天牛的嚴重危害,適時針對重要病蟲害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不但可降低蟲害的威脅,更可提高樹體的健康。該場針對柑橘窄胸天牛進行整合性管理技術之研究,已開發出更省工、簡便、低成本之防治方法,能有效降低天牛於柚園之族群密度。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柑橘窄胸天牛為夜行性,產卵行為均於夜間,雌蟲會將卵產於柚園存在之縫隙,誘引產卵為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之一。該場研究人員於柚園進行“放置2片重疊木板”與“捲皺摺報紙”之產卵誘引試驗,試驗期間於木板產下的卵堆數達130堆,較報紙之數量高出2.5倍;產下之總卵量達34,114粒,為報紙卵量9631粒的3.5倍,證明“重疊木板”裝置可大幅提昇產卵誘引之效率。

  目前正值柑橘窄胸天牛之羽化期,臺南區農改場於麻豆地區選定健康管理示範點,將防治之關鍵性技術進行整合,並導入合理化施肥觀念。本次田間成果觀摩會,藉由農改場研究人員的解說及示範戶農友的現身說法,可以讓農友更加容易了解健康管理與合理化施肥的重要性與具體作法。現場也將陳列麻豆文旦栽管理要點、病蟲害管理、柑橘窄胸天牛生態及防治、合理化施肥管理等海報,方便農友學習。

(聯絡人:林明瑩 06-5912901轉 302)

觀摩會議程 觀摩會議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