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文旦柚災後復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講習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旦柚災後復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講習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1/11/21

文旦柚災後復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講習會活動紀實

日期: 101 年 11 月 15 日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農會

果樹作物為一年一收,往往受到颱風、豪雨造成植株生育受阻,影響農民收益甚巨,為加強 文旦柚植株樹勢管理及栽培技術之提昇, 降低天然災後對植株造成之影響 ,以達到產業永續經營的目的,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11 月 15 日上午 9 時,假雲林縣斗六市農會舉辦「文旦柚災後復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講習會」。吸引當地及地區農友約 110 人參加,農友反應相當熱烈。

講習會首先由土壤肥料研究室卓家榮技佐講解「 果園 酸性土壤改良及災後肥培管理措施 」,重點說明果園土壤及肥力管理方法及重要性,針對果園酸性土壤改善措施及災後受損植株之肥培管理方法、要點,提出建議供應用之參 考,且提醒柚農定期進行土壤檢驗分析,需配合土壤分析結果加以調整施肥量,才能有效提升作物的品質與產量,並鼓勵農友善用本場免費提供的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第二部分由植物保護研究室林明瑩副研究員講解「 文旦柚災害前後病蟲害管理重點 」,因近年來氣候不穩定,造成病蟲害發生及防治之困難,因此更需密切觀察果園病蟲密度及種類,尤其是針對災害常見之病蟲害,會場詳細教導農民如何及時預警及適時的防治,提供農友實際應用之參考。最後由果樹研究室張汶肇副研究員講解 「 文旦柚災後復耕及管理措施 」,內容除講解文旦柚植株生育特性及植株生長勢強、弱如何進行調節及根群管理等相關應用技術 ,且強調 災後應密切觀察植株生育之變化,把握植株復育之關鍵期,受損植株應儘速疏剪枝葉及果實,以降低植株蒸散作用,並配合根部之復育措施,可減低災後更大之損害 。

藉由召開「文 旦柚災後復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講習會」與農民互動, 對所提出相關問題,本場同仁給予詳盡答覆的方式,更加深農友之印象,使農友瞭解果園整合性管理之重要性,確實掌握園區土壤的健康狀況,防止過度施肥或養分缺乏,並配合病蟲害防治、枝梢管理及災後復育等技術之應用,必能促使農友具有更穩定品質 及產量的生產技術,提高文旦柚產業之競爭力。

(文 / 圖 張汶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