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紀實
發文日:101/06/14

日期:101年6月5日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李清旺農友文旦園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6月5日於臺南市麻豆區李清旺班長文旦園,舉辦「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鄰近之下營區的柚農亦前來觀摩,共有223人參加,場面相當熱絡。

觀摩會雖於上午10時才開始,9時不到已有許多柚農提早到場,駐足於本場陳列之海報前詳細閱覽,不時與本場研究人員進行技術交流,並直接先至柚園觀摩柑橘窄胸天牛產卵誘引的裝置。

觀摩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吳心浩科長與麻豆區農會李育賢總幹事共同主持。王場長於致詞時表示,麻豆文旦是臺南場轄區相當重要的產業之一,近年受到柑橘窄胸天牛的危害,影響相當大,希望能透過此次的觀摩會將較理想的管理模式介紹給大家。吳科長提到麻豆文旦是相當具有潛力的水果,希望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生產高品質的產品,順利進行外銷到其他國家。李總幹事則非常感謝臺南場場長率領場內的同仁,協力為麻豆文旦的種種協助,也希望透過此次觀摩會,農友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管理技術。

緊接著由本場研究人員進行麻豆文旦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與柑橘窄胸天牛防治之講解。首先由張汶肇副研究員針對麻豆文旦栽培進行介紹,他提醒今年文旦開花量普遍較往年多,於開花期如何進行適時管理,並應注意採收適期,才能避免成熟度過熟的現象發生。卓家榮技佐則將在此示範園進行的肥培管理工作逐一介紹,從土壤的檢驗、檢驗報告內容的意義、基肥及每次追肥的使用、如何來調整,都清楚地向農友進行說明。接下來由林明瑩副研究員向農友說明柑橘窄胸天牛的防治措施,展示誘引產卵裝置,並將「放置2片重疊木板」與「捲皺摺報紙」之產卵誘引試驗結果向農友解說。

最後由此次的示範農戶李清旺班長現身說法,他深覺柑橘窄胸天牛是相當不容易防除的害蟲,要完全消滅應該是不可能,「重疊木板」的確是個不錯的誘引產卵的方式,能讓密度降低,減少對柚樹的危害,希望改良場能再找出比目前更理想的措施。之後由本場同仁引導農友至柚園參觀重疊木板來誘引產卵的裝置及產卵的成果,王場長亦與農友在文旦園察看誘引產卵的木板,交流實際的防治經驗。農友們均對此簡易、省工的方式讚許有佳,觀摩期間不時向本場同仁提出問題,討論相當熱絡。

(文/林明瑩 圖/張汶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