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講習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講習會紀實
發文日:101/04/19

日期:101年4月3日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農會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為農委會現階段推行重要政策,該體系為導入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藉由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建立起作物本身的安全健康,進而對生產者、消費者及自然環境的友善,以建構衛生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體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為加強本(101年)年度區內麻豆文旦果農內部自主管理的能力,特於4月3日上午假麻豆區農會農業倉庫舉辦「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講習會」,由本場作物改良課楊藹華課長主持,吸引當地產銷班及附近地區農友超過360位熱情參與,出席非常踴躍。

講習會配合麻豆文旦植株開花至果實生育期,由本場張汶肇副研究員、林明瑩副研究員及卓家榮技佐分別講解栽培管理重點、重要病蟲害防治技術、合理化肥培管理原則等整合技術,並提出近年來產業面臨的問題及因應對策。課程內容詳細講述麻豆文旦品種生育特性及栽培應注意的要點,植株樹勢強弱如何進行調節及根群管理等技術;病蟲害部份針對小黃薊馬、柑橘窄胸天牛、銹蟎、油脂病等重要病蟲害,教導農民如何及時預警及適時的防治;並提醒農友定期進行植體及土壤檢驗分析,根據分析結果調整施肥量,才能有效提升麻豆文旦的品質與產量,採深入淺出的講解,使農友個個受益良多,現場反應相當熱絡。

綜合座談時,農友反應今年植株開花量及落葉量過多,進而嚴重影響著果量,本場張汶肇副研究員說明麻豆文旦植株花芽分化條件、開花的種類及如何進行花期管理,強調掌握修剪適期的關鍵及培育優良著果母枝的原則,以提高著果率及果實品質,更提醒農友若今年開花量過多,應適時加強水分及肥培管理,減少葉片大量掉落,以免影響植株樹勢生長,造成大量落花及落果。另有農友提問去年期麻豆白柚裂果較往年高的問題,本場相關同仁再次詳盡分析麻豆白裂果的時期及造成原因,並強調果實生育期避免土壤水分乾濕過度變化、改善土壤理化性及合理化施肥等措施,即可有效緩和裂果發生。

藉由召開「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講習會」與農民互動及提出相關問題,本場同仁給予詳盡答覆的座談方式,更加深農友之印象,使農友瞭解果園整合性管理之重要性,確實掌握園區土壤的健康狀況,防止過度施肥或養分缺乏,並配合病蟲害防治及生育枝梢管理等技術之應用,必能促使農友具有更穩定品質及產量的生產技術,提高臺南地區麻豆文旦產業之競爭力。

(文/圖 張汶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