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結訓典禮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結訓典禮紀實
發文日:101/01/11

日期:100年12月28日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農會3樓會議室
 
為期12次的「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終於在12月15日結束最後一次課程,12月28日在麻豆區農會辦理結訓典禮,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顏辰鳳科長、本場王仕賢場長及麻豆區農會李育賢總幹事共同主持。

此訓練的課程是以麻豆文旦上主要發生的病蟲害為主,於農友的柚園進行病蟲害及防治策略的介紹,並以實物進行講解,以加深農友的印象。安排的主題有文旦產業現況之簡介、文旦病蟲害之介紹、文旦合理化施肥要點、文旦花期薊馬類之生態及防治、柑橘窄胸天牛之生態及防治、柑橘類寄生線蟲之發生生態及防治、柑橘疫病之發病生態及防治、東方果實蠅、柑橘葉蟎與銹蟎之生態及防治、柑橘黃龍病之發病生態及防治、柑橘潰瘍病之發病生態及防治、介殼蟲類之生態與防治。另外亦安排的肥培管理與柚類高壓、嫁接等課程。

王仕賢場長於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參加的學員可以順利完成所有訓練的課程,分散於全年12次的病蟲害課程,能夠全程參與,相當不容易。病蟲害管理在文旦的栽培是相當重要的,專業知識的提升對防治工作將有很大的幫助。今年是此系列課程的第2年,希望能有第3年的訓練班繼續訓練更多的農友,對病蟲害有更深入的認識。
顏辰鳳科長提及麻豆文旦的訓練班是防檢局辦理的病蟲害訓練班中,參加成員最多且出席率最踴躍的班,此訓練班能順利開辦,要特別感謝臺南改良場相關的成員協助擔任課程的講師,也要感謝麻豆區農會的協助,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對農民有所幫助。

李育賢總幹事表示,很高興看到各個學員順利完成今年12次的訓練課程,希望農友能將課程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在自己的果園病蟲害管理上,做好病蟲害管理的工作。

致詞後分別由王場長、顏科長及李總幹事進行結業證書的頒發。今年共有50位農友全程參與訓練的課程,並取得證書。最後並進行檢討,許多學員針對訓練班的課程給予相當的肯定,並感到收獲甚多。針對課程部份,有學員提到應可加入整枝修剪、有益微生物的內容,以及農藥標示及使用的建議,王場長與本場與會的成員均耐心地給農友詳盡地說明。有學員反應,上課時看到實際發生的病蟲害,對於防治時機的掌握,確實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有放大鏡的輔助,發生的小型害蟲,如小黃薊馬、葉蟎及銹蟎等,都能及時的發現,確實有助於柚園的防治工作。

(文/林明瑩 圖/張汶肇、黃秀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