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雲林縣古坑鄉果樹產銷班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雲林縣古坑鄉果樹產銷班活動紀實
發文日:100/10/26

日期:100年9月23日

地點:雲林縣古坑鄉

為使重大政策的推動過程更為審慎周延,農委會透過走訪基層「與民有約」之方式,直接與農民對話,期使政府各項施政能更貼近民意,符合農民的需求。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於9月23日下午,由農糧署黃美華副署長及本場王仕賢場長、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簡進華主任及曾麗珍技正等陪同,至古坑鄉與農友舉行座談會,古坑鄉農會袁靖雄前總幹事、陳得春股長、許信騰技師、古坑鄉果樹產銷班第23、33、49班班長及班員代表共56人與會歡迎並參與座談。

座談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介紹與會的農委會長官及農會來賓,接著由本場張錦興副研究員講解柑橘類栽培管理要點,並特別說明古坑地區之土壤性質暨提醒果園健康管理相關應注意事項、合理化施肥及土壤改良之相關方法,以培育強健果樹。

座談會中,農友對斗六大圳每年12-5月無法供水、拍賣市場能否提高吉園圃產品拍賣價格、柳丁盛產時商人操控價格使古坑地區農民遭受損失、協助柳丁及柑橘類行銷與外銷、農機與有機肥及土壤改良劑補助、農保資格與老農津貼..等提出多項問題。農糧署黃美華副署長回應:柳丁價格不佳,主要為全臺生產面積過多,且古坑地區產季較慢於台南、嘉義地區,正好於產量最高時期,因此古坑鄉的柳丁價格即更不理想,因此本署於92年開始鼓勵柳丁廢園轉作,以降低生產面積,目前柳丁栽培面積已降至合理範圍。也希望農民能從提升品質著手,加強田間管理,俾利於分級包裝,才有理想價格。只要農民將品質維持良好,農糧署可以協調貿易商討論外銷事宜,請農會協助調查班隊需求,以產銷班共同使用提出農機補助計畫申請,請農會協調果樹第23、33、49班加入品質改善示範班隊,以利農糧署輔導改善品質及建立共同運銷與行銷。另為加強吉園圃產品行銷,由該署成立行銷輔導計畫,訂定花椰菜、胡瓜等31種吉園圃蔬菜特級品品質及規格標準,輔導吉園圃蔬菜以內外子母包裝均粘貼或套印吉園圃標章供應市場,採共同運銷並嚴格品質管制,建立共同品牌,且於連鎖超市設置吉園圃蔬果專櫃173處協助行銷。

黃副主任委員補充表示:會請農田水利處協調農田水利會,評估斗六大圳於每年12-5月這段時間供水之可行性。另具有農保之農民滿65歲後,即可申請老農津貼,之後無論是否繼續農保,均仍有老農津貼,倘若戶籍遷出,農保需隨之轉出,但仍可繼續保有老農津貼,請農民放心。在柑橘行銷與外銷部分,請農糧署協助輔導農會建立相關集貨場所或設施,並考量3個班隊的結合,輔導共同行銷及運銷。且當場指示請農糧署黃副署長協調,研究可否補助土壤改良製劑,以協助農友改善土壤性質,建立健康果園。座談會中與會班員發言非常踴躍,各項建議事項也由各機關代表現場詳細答覆說明,在和諧的氣氛下,充分與班員做了最好的意見交流與溝通,與會農友深深感受到黃副主任委員體恤民情與關懷果農的親和力,也對施政內容更加了解,對政府的施政更具信心。

(文/圖 陳勵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