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就柑新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開訓典禮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開訓典禮紀實
發文日:100/03/25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開訓典禮紀實

日期:100年3月10日(四)上午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麻豆鎮農會供銷部倉庫

「麻豆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在柚花飄香之際於3月10日上午假麻豆鎮農會舉行開訓典禮,意即今年的訓練課程將配合文旦不同生長時期陸續展開。

開訓典禮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主持,參與的來賓有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組張瑞璋組長、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郭章信副教授、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吳崇誠技正、及地主麻豆鎮農會李育賢總幹事。

本場王仕賢場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麻豆鎮農會可以協助來辦理此深具意義的訓練班,病蟲害管理在作物栽培上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透過此課程的訓練,學員可以學習認識自己園區發生病蟲害的種類,將有助於防治工作。王場長亦提到最近農委會的重要政策,即作物健康管理的概念,希望學員能由栽培管理的角度切入,朝向使文旦植株更健康著手,相對便會較少病蟲害發生。

李育賢總幹事表示,農會站在扶植農民的立場,相當樂意來協辦講習或任何訓練的課程,希望今年參加訓練班的60位學員好好地學習、認真地聆聽,把這些專業知識運用在自己的果園病蟲害管理上,正確、合理地使用農藥,把生產成本降低,以提高收益。李總幹事亦希望學員在12次達35小時的訓練課程,都不要缺席,順利地結業。

張瑞璋組長提及自幼便聽說麻豆文旦是全臺聞名,希望文旦可以更精緻化地生產,朝向行銷全世界的目標邁進。這個訓練班便是要教農友認識各種發生於文旦上的病蟲害,詳細地介紹各病蟲害的發生生態、鑑定要領以及防治的技術,農友將此技術運用於文旦園管理來提高文旦的品質。張組長更語重心長地提及農藥被污名化及農藥並非毒藥的論點,組長舉例說道,動物生病必須吃藥來治病,相對地,植物生病也應同理可使用藥劑來治病才對,但農友應朝向生產安全的文旦來進行,所謂安全便是文旦必需達到符合農藥殘留的標準,如此消費者食用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郭章信副教授說到,這2年來農會均積極地投入辦理類似的訓練課程,個人覺得相當地感動,希望能藉由農民知識的提升,使農業更蓬勃地發展。

吳崇誠技正指出,麻豆文旦病蟲害訓練是一系列的課程,如此安排相當地難得,對農民在進行防治措施時應是有相當的幫助,期望此訓練可順利成功地辦理。

參與此訓練課程的學員主要分散於麻豆鎮農會所輔導的各個果樹產銷班的班員,且多數成員均是年輕的柚農,學員們均表示參加此訓練班主要的目的,便是希望能對自己柚園所發生的病蟲害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能以正確的措施進行防治。

在開訓後安排了3節的課程,分別由本場果樹研究室張汶肇助理研究員講解文旦柚產業現況介紹,土壤肥料研究室卓家榮技佐介紹文旦合理化施肥要點,作物環境課鄭安秀課長說明文旦主要之病蟲害種類。課程中針對柚類的品種、文旦主要產區、栽培管理要點、發展趨勢、施肥管理及文旦重要的病蟲害等有深入淺出地說明。

課程結束後接著進行綜合討論,有學員針對訓練班的辦理方式提出建議,也針對目前農藥延伸使用制度、及藥劑抗藥性等問題。分別由張組長、王場長及李總幹事等耐心地給予學員詳盡地說明,學員都覺得很滿意。在課程的最後並預告下次將針對文旦花期發生的蟲害進行介紹,希望大家能繼續加油,完成各階段的學習。

(文/圖 林明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