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2015年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蔡真良農友奪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蔡真良農友奪冠
發文日:104/09/17

2015年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蔡真良農友奪冠

雲林縣為文旦柚主要集中在斗六市、古坑鄉及斗南鎮等地區。主辦單位辦理文旦評鑑比賽之目的,為鼓勵及提昇柚農栽培技術,增加果農對品質之重視,生產優質、安全之果品,以提高競爭力及收益。本次評鑑活動訂於九月十日假斗六市公所舉行,參賽資格為雲林縣斗六市、古坑鄉及斗南鎮區域內,實際栽植文旦面積需在0.1公頃以上之果農,有資格參加評鑑比賽。本次活動共計五十八位柚農報名參加。參賽者應於九月九日下午四時前交果,每一點自備三公斤裝三十箱供取樣。本次活動計將選出特等獎1名、頭等獎3名、優等獎5名、入圍17名。

本次評鑑比賽由斗六市公所邀請嘉義大學、嘉義試驗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擔任評審,評分標準依賽前討論訂定『文旦果品競賽評分標準』辦理,項目包括:果實外觀(三十分)、風味與肉質(三十分)、糖度(三十五分)及種子數(五分)進行評比。評鑑時分別自每一點參賽者交果二十箱之樣品中抽取三箱,再從中逢機取十二粒果實供評分用。

評鑑比賽結果顯示,大多數參賽者在果品的外觀上因受颱風影響留下傷痕、風疤,分數評比稍差之外,其肉質風味並未受影響,糖度的部分出乎我們評審的意外,平均糖度仍能達11~12度,文旦柚肉質細緻、有光澤、湯汁飽滿,風味及口感依舊。

經過評審仔細評選,成績揭曉:特等獎:蔡真良,頭等獎:張秋、張坤忠、許紘維,優等獎:王建鈞、鄭正宏、黃金標、張冠倫、林進文及入圍獎:張冠能、田祺祜、劉銘瑞、陳慶男、鄭賢德、劉建麟、游紹庭、林達聰、劉人維、陳秋期、謝銘燦、林壬水、張加棟、黃進財、林侃伶、林辛煌、劉林美琴。

雲林地區雖為文旦著名產區,不管是土壤、氣候條件適合柚類果樹栽培及生產,為求永續性經營及果實品質穩定,柚農必須精進栽培技術及觀念,增加對品質之重視,生產優質安全之果品,達以質取勝為目標,以穩定並提高果農收益。